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鬼的市集

  鬼的市集

  张全今天起得很早去市集。他家离丰都城几十里外的山沟裡。山裡人很少出市集,主要是路不好走,再说也没閒钱到山外面转悠,只有像今天这样,為了把家裡种出的苹果卖个好价钱,才一大早就从山裡赶了来。

  虽然丰都城也不过是个小县城,但这裡的集市还是要比山边小镇上热闹得多。张全来得早,在集市裡找了个好位置,就搁下担挑开始做生意。

  太阳升得越来越高,来往的人也越来越多,整个市集像一锅开水沸腾起来。可是张全却还没卖出一个苹果。山裡人老实巴交的,不懂得咬喝也不懂得揽客。再说他那苹果青灰青灰的,很小一个儿,也没什麼卖相,著实吸引不了人。

  眼看著别人的东西都卖得差不多了,自己的苹果却连问的人都没有,张全的心裡也有些发急,他磕磕手裡的烟锅心想,这苹果要是再卖不出去,今天可算白耽误了一天的工夫了,家裡的农活还不少呢!

  日头越升越高,张全额头上急出的汗也越来越多。眼看著赶集的人慢慢减少,自己的东西却不见少,叫张全不知道该怎麼办才好。

  再看看天,已经快到中午。上午是没什麼生意了,只好等到下午再看看。他就在市集边上寻了个阴凉处休息,準备午后继续卖他的苹果。

  午后的天不知怎麼的就有些暗了,张全又把担挑挑到了市集上。他看看天,心裡盘算著,不要下雨才好,能早些卖掉好赶路回山裡去。

  下午的集市很冷清,张全奇怪地想:「难道这裡下午不赶集?即使那样也没办法,还是得留下来,就算是碰碰运气也好!」

  天气好像越来越差,这麼热的天竟然起了风。那风冷颼颼的,刮在人身上怪不舒服。张全拢了拢身上的衣服,继续守候著买主。

  街上的人又渐渐多了,熙熙攘攘的热闹起来。可很多人都用一种奇怪的眼神打量著张全,张全被看得心裡毛毛的却又不知道原因,只想早些卖掉苹果好往家裡赶路。

  渐渐的,街上的人向张全的摊子围了过来,还是用那种奇怪的眼神看著他,不过当张全也看著他们时,他们却拿起了苹果。张全听见他们议论道:「这苹果可真新鲜,应该是才从树上摘下来不久的。这裡好久没有这麼新鲜的果子了。」张全心裡暗暗高兴著:「这下子应该有生意了吧,说不定很快就能往家赶了。」

  但是看的人多,却没什麼人买,张全看著乾著急,可是又口拙嘴笨的不知道怎麼招揽买主。

  「苹果多少钱一斤啊?」一位老大爷来到张全的摊子前问道。

  「一元一斤,大爷你要买点吗?」

  「苹果不错,挺新鲜的,价钱也还便宜,那好,就给我来两斤吧。」

  张全喜孜孜地答应著,急著张罗著给老大爷称苹果。

  「大爷,你拿好了,这是你的两斤苹果,一共是两块钱。」

  「好,好,钱你拿著」老大爷拿著苹果挤出了人群。

  围观的人好像也被老人带动了,纷纷要买他的苹果,张全忙得不可开交,在阵阵冷风中也忙出一身的汗。

  看著竹筐裡的苹果越来越少,张全鬆了口气,暗自欣喜终於快把苹果卖完了,可以拿著钱早点回家,不怕白跑一趟了。

  人群渐渐散去,筐子裡只剩下几个很小的青果子,张全看著剩下的几个果子,盘算著这几个小果子肯定是卖不出去的,不如早点回家算了。

  就在张全收拾东西準备起身的时候,一个大概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突然站到他的摊子前面。

  女人看著筐子裡剩下的那几个果子却没有开口。

  「大姐,你要买苹果啊,只剩下这几个了,你还要吗?」

  「要,要,剩下的能不能便宜点啊!」女人终於开口了。

  张全打量著眼前的这个女人,一身的衣服虽旧却洗得很乾净,人看起来十分憔悴,却还强撑著笑,看样子也是家境不好的人家。

  「大姐,就剩下这麼几个青果子了,也不值什麼钱的,你就拿回家尝尝吧。」

  「这,怎麼好意思啊,你也是做生意的,怎麼能不要钱啊?」

  「不用,真的不用,这都是家裡树上的果子,又是卖剩下的,卖又卖不出去了,挑回家还费力气呢!大姐,你拿著,还算是帮了我的忙呀。」

  「谢谢,真是谢谢你,其实我是真的没钱买水果了,可孩子又想吃,唉!」

  张全帮女人装好果子递给她。女人笑著接过果子向张全点点头表示感谢。

  张全憨厚的笑笑埋著头开始收拾东西,可一转眼抬起头却看不到女人了。

  他奇怪地四处张望,还是没有看见女人,也就作罢,弯下腰开始收拾东西準备回家。

  重新挑起担子,早上来时的沉重已经没了,取而代之的是腰上的荷包鼓了一点。

  张全拍拍荷包,心裡甜丝丝的,「终於把果子卖完了,家裡面又多点餘钱,可以给娃儿们买点好吃的,给他们打打牙祭。」

  张全正準备走,天却突然变了,刚刚还亮堂堂的天一下子暗下来。风也越刮越猛,走路都有些困难,周围黑沉沉的看不清方向。张全在风裡辛苦的保持著平衡,努力想找到出城的方向,却突然发现周围一个人都没有,街上的店舖也全都关了门,连一点灯光都没有。

  他心裡有些纳闷,天气变得这麼快,怎麼人也走得这麼快啊,整个城市顷刻间就像一座空城似的。张全感到週身发凉,觉得周围有什麼东西压迫著他,让他呼吸都有些困难了。

  正在他举步维艰的时候,前面的一点亮光吸引了他,「有光就一定有人家,这麼差的天气肯定是赶不了路了,到那裡去避一避也好」。

  顶著风好不容易走近光亮处,他才看清发出亮光的地方是一座庙。看见是座庙,张全的心定了些。他走了进去,才发现这庙裡隐隐的透著些古怪,庙裡的神像都是一幅狰狞模样,让人看到后全身发冷。张全心想不管怎麼样都还是座庙,这样的天气裡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运气就算不错了。

  他放下挑子,在门边的墙根靠墙坐下,长长出了口气。又累又饿的他準备凑合著过一夜,明天一大早就往家裡赶,免得家裡人担心。正当他迷迷糊糊快要睡著的时候,突然感觉到空荡荡的庙裡有人,他朝著感觉到的方向看去,原来是一位老大爷。张全站起来,向老人走过去。走近了,才发现这位老人正是第一个买他苹果的人。

  张全很高兴能在这裡碰到认识的人。他向老大爷问道:「大爷,你怎麼在这裡,也是来这儿避风的吗?」

  那位老大爷开始只是打量张全,半响才开口。「哦!是你呀,你还没回家啊,那好,那好,你就跟我来吧,到我家去热和热和。」

  「老大爷,不用麻烦,我在这裡凑合一夜就行了,明天天亮我就回家。」

  「不麻烦,不麻烦,我家就在这庙子后头,跟我来吧!」说罢,老人家就提著灯笼,颤颤巍巍地向庙后走去。

  张全不好再拒绝,只好跟著老人朝庙后面走。

  老人在前面引路,张全在后面跟著。渐渐的前面看不见老人的身影了,只能看到老人手裡提著的灯笼还在朝前移动。此时的张全却迷迷糊糊的只知道往前走,并没有注意到。

  突然,张全感到有人在背后拉自己,他回头一看,拉他的正是那个想买苹果的中年妇女。他很疑惑,正想问她干嘛拉著自己。女人却指著他的嘴示意他不要出声。女人拉著他向外走,张全没有反抗,他觉得女人没有恶意。

  女人拉著张全出了寺庙才鬆开手。她对张全说:「跟我来,不要回头。」张全虽然心裡奇怪,却也没有开口询问女人。

  没多久,他们到了一间低矮的平房前,女人让张全跟她进去。进到屋裡,女人让张全坐下,张全这才开口问道:「你怎麼带我来这裡?刚才你為什麼要拉著我,不让我跟著老大爷走呢?」

  女人在张全旁边坐下,对他说:「你知道那个老大爷是谁吗?你知道他要带你到哪裡去吗?」

  张全摇著头,一脸的茫然。

  「那老大爷是专门勾生魂的,只要是在下午以后还在这丰都城裡逗留的人,都会看到他,只要跟他走了就再也回不到阳间了。你刚才要是再往前走,过了鬼门关,就再也看不到你家裡人了。」

  「怎麼会这样,那我下午在街上看到那些人难道都不是人?」

  「你不信就看看你收的那些钱吧!」

  张全赶紧掏出腰包裡的钱,仔细一看,下午还好好的钱竟然全变成了死人用的纸钱。他的手一鬆,吓得一屁股坐到地上。

  「兄弟啊!你一定是不知道,这丰都城裡都是上午人赶集,下午鬼赶集。下午的丰都城裡不会有人上街的,你却还在街上摆摊,遇到的当然都是鬼了。你又误进了那座庙,那庙是地府的入口,俗话也说过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偏进来。你闯进那裡他不勾你的魂才奇怪呢!」

  张全呆呆的盯著地上的纸钱,吓得说不出话来,也动弹不了,只能愣愣地坐在地上。

  「兄弟,回回神,别害怕了,你现在没事。刚才幸好你听我话没开口,你一开口,就会被那个老大爷发现,到时候我不但救不了你,连我也会脱不了身。」

  张全这时才回过神来,只听「扑通」一声,他跪在女人面前。「大姐,这次全靠你呀,如果你不救我,让我跟著那老头子去了,留下家裡孤儿寡母的,她们可怎麼活啊!」

  「兄弟,可别这样,你送我那麼多苹果,我这不过是报你的恩哪,快起来吧!」

  张全不好意思地说道:「那不过是几个卖剩下的苹果,而大姐你却救了我的命啊,你的救命之恩我该怎麼报啊!」

  「别这麼说,我们这也是缘分哪。兄弟,今天晚上你就住在这间屋裡吧,明天鸡叫你就可以赶路了,早点回去也免得家裡人担心。我先进去了,下次如果再来丰都,记住下午之前一定要离开。」

  女人说完之后就进了裡屋,没了声息!

  张全拼了几根条凳当床睡,等待著天亮鸡叫好起程。

  一晚上他都迷迷糊糊的,睡得不踏实。辗转一夜终於听见了鸡叫声!他立刻起身準备向女人道别后起程,却听见裡屋的女人说:「兄弟,你走吧,不用道别了,记住出门后就一直朝家裡走,不要回头!

  张全向女人道谢后出了门。外面的天已经濛濛亮,能够分清楚方向。张全不敢回头,只能一心往前赶路。

  忐忑不安地一路疾走,张全终於赶回了家。见到老婆孩子,他才终於深深地舒了口气。差点就没命了,要不是那位大姐,自己只怕是没命再见老婆孩子了。

  老婆关心地询问他这一晚上发生了什麼事,张全却一时间不知道怎麼说清楚,好容易把事情给老婆说清楚了,却看见老婆皱起了眉头。

  「你难道不觉得,那位救你的大姐好像也不是人吗?」

  「什麼不是人?那位大姐人那麼好,你怎麼能这样子说人家!」

  「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说那位大姐怕也是鬼啊!你想想,她不是说过丰都城裡的人下午都不会出来的吗?她一个女人家,又怎麼会在那样的天气出现在那裡,还能从勾魂老头那裡把你救出来,她绝对不是普通人。那裡是丰都城,鬼比人多,我说她是鬼,不会错的。」

  张全听了老婆的话后,也不能确定那位大姐是人还是鬼了。但是有一点他却很清楚,是那个女人救了他一命,而他不过是给了她几个卖剩下的苹果而已。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