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爱心的教育

  爱心的教育

  郑家成,新世界集团的当家人,拥有1280亿港元的香港新世界地产。这篇访问在他的办公室进行。办公室宽敞明亮,大班桌堆满了文件。郑家成从文件堆中走出来,穿的竟然是T恤、短裤、波鞋,而这天可不是便服日。郑太说:他要非开会,就是如此装扮,方便随时可以行山。

  当他行山时,把握时间,同时在学习佛法

  郑家成很忙,看见他办公桌上的文件堆积如山。尽管如此,他不放过任何时间收听佛学录音带。文件堆上的当眼位置,放着一条毛巾与一部卡式录音机,那是他的行山必备双宝。

  是甚么佛学录音带?说来真亏他苦心,原来郑太不断在上课学佛,而课堂录的音,就成为郑家成的“遥距学习”教材。他甚至派他的秘书上佛学课、听经,为的是替他录音。

  郑家成夫妇都是佛教徒。普遍而言,通常是妻子信了佛,然后影响丈夫,不过他俩的情形刚好相反,还是郑家成影响太太与佛法结缘。

  助妻子结佛缘

  话说郑家成与太太拍拖初期,圣诞节时登上山顶,俯瞰太平山下、维多利亚港醉人夜色,只见闪光灯此起彼落,拍摄圣诞灯饰,气氛想必浪漫吧。岂料郑家成如此反应:“其实人的生命就等于这些闪光,一剎那而已。”

  这句并不浪漫的说话,令当时仍未成为郑太的李医生印象深刻。

  “做医生的,每天看着生老病死,内心有很多很多问号。为甚么会有生老病死?看见许多人病得实在很辛苦,为甚么?若说世界有造物者,他究竟用甚么标准决定谁该受病苦,谁又可以健康?如果说造物者创造世人、创造命运,那么厄运与好运从何而来?有人说是考验,为甚么考验这个人,又不考验另一个人?准则在哪里?”

  多年的浸淫,郑太的疑团逐步解开,明白这是业力,是人生无常。“我们生活上面对的问题,医生所面对的生老病死,佛教都有圆满的答案,背后并没有甚么玄妙的秘密。要非与他拍拖、结婚,我不会有这个机缘去认识佛法,得到这个答案。”

  郑家成对佛学的兴趣,影响了李医生,他俩还曾经跟随罗时宪老师学佛。

  李医生自幼接受英文教育,中文程度不高,初时听佛学听不懂,连殊胜、波罗密多等名词也不明白,“只因为渴望想了解佛法,所以仍然坚持下去,听了大概三几年时间吧,直到罗公逝世。罗公知道我的中文底子差,便鼓励我先读历史,从佛教历史入手。又建议我看英文书,还记得有一本书名叫The Short History of Buddhism,还教我中、英文书一齐看,中文看不懂的,就翻英文。这对我很有帮助。”郑家成事忙不能上课,就靠太太的笔记与录音带来补课。

  结婚十二载,他俩组织了幸福的佛化家庭。而佛法的潜移默化,深入到工作、生活的小环节。

  近年来,郑家成致力发展惠州棕榈岛渡假村,总投资达十亿元。二十七个洞的高尔夫球场,犹如一片绿洲,清幽宁静。“渡假村最大的目的并非让人打球、游泳、玩乐,而是令人感觉到宁静,因为我们平日工作已经很忙碌紧张,到处都是嘈吵的声音,空气又污浊,希望渡假村可以提供一个清净的环境,置身此间,可以完全享受心灵的清净。”

  一切从心开始

  渡假村员工一百多人,还有许多头猫咪狗只。这里头,有个小插曲。“内地人没有爱护动物的意识,猫猫狗狗不外是补品。”茹素多年的郑太说来,难掩不忍,“看见附近的酒家有猫狗待宰,准备做补品,我们就买回来,放在员工宿舍,久而久之,员工都与这些猫狗结为朋友,都很爱惜这些动物,我想这便是一种爱心教育,把杀生的习惯变成护生的意识。”

  渡假村的旁边,有一个二十万呎的绿色农场,是郑家成夫妇的至爱。这里饲养了牛、猪、鸡、鸭。牛耕田,鸡生蛋,猪粪做肥料,各司其职,牠们共同的命运是享受田园乐,不会被宰割。

  “有机会看到植物是怎样从泥土发芽,很有趣的。”都市人反璞归真感受大自然,那发自内心的丰盛愉悦,又岂是物质享受所能比拟?

  “我们雇请附近的农家来种田,用最原始的方法来耕种,种出来的萝卜又肥大又香甜。”新鲜的瓜果菜收成,渡假村的客人、员工都有机会分享。

  “员工尝过有机的瓜菜,发现又鲜又甜,他们会慢慢认识有机耕种的作用,再慢慢的了解环保的意义,慢慢习惯环保。”

  原来渡假村的政策是尽量减低对环境的污染,要落实政策不光要靠规章制度,还得做心的教育。

  “我们用的肥料等等,都尽量不要污染环境、破坏环境。高尔夫球场的周边是一条河流,如果我们用上破坏环境的化学剂,这些杀伤力强的药物被泥土吸收,再溶化入河流,就会造成很大的破坏。”

  “人是破坏环保的罪魁祸首,现代文明就是破坏大自然,我们必须取得平衡,」郑家成认为环保的根本,还是从人心开始。「净化心灵就是环保,净化心灵,不要污染,还不是环保吗?自然的东西是最环保,那是大自然的法则,所以我常说,佛教是个环保的宗教,因为他解释大自然的法则,其实佛法是日常生活的道理而已。”

  渡假村的旁边,郑家成正在建筑一幢房子,内里的设计充分反映了主人的理想。“里面有个佛殿,有几个闭关房,欢迎朋友到来闭关,认识自心。”

  他们还准备在上海铸造一个大铜钟,一米多高,钟的外面将刻上经文。“佛家讲,钟声可以净化众生的心灵。敲钟的时候,我们的内心会不期然安静下来,就如在意大利,我们听到教堂的钟声都会很喜悦、很平静。希望六道众生都能听得到钟声,与佛教结上一个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