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爱的信物

  爱的信物

  明朝万历年间,圉镇闹瘟疫。

  圉镇济宇寺方丈巨然睹此惨状,便长跪大殿佛像前,祈求道:“老衲发愿造一口巨钟,用钟声驱散瘟神,还众生一个朗朗乾坤。”

  高僧要出门募化,临行把僧值叫来,叮嘱再三:“若有人得知消息,前来布施,一定要把布施所得用于造钟,不得他用!”

  某村有寡妇鹿娘,她的丈夫在这次瘟疫中丧了生。他生前是一名艺巧的木匠,婚前送鹿娘一精制木钗作信物,上面雕有一对鸳鸯,这对鸳鸯就跟活的一般。

  鹿娘已经有了一个孩子,刚满周岁,还没离怀,可是这孩子也染上了重病,鹿娘的心都碎了,她恨不得孩子的病让自己得。

  她抱着孩子到济宇寺,祈求菩萨保护她这根独苗苗。鹿娘住的村离济宇寺有四十多里,她抱着孩子一步三磕头,一对秀气的发辫已散开,像一块肮脏的黑抹布了;一双金莲磨烂,血都渗到绣鞋外面了,来到济宇寺,她见很多人都在捐助,问问才知道是为铸钟。鹿娘也要捐,她摸遍全身,一个钱都没有,只摸到那枚木钗。她浑身颤了一下,看看怀里的孩子,手一松——“扑”,木钗掉进了募捐匣里。

  晚上,僧值清点捐助银两,见有一枚木钗,他想都没想就把这枚木钗随手扔掉了。

  不久,巨然方丈回寺,把募化布施得来的银两都拿出铸钟。钟很快造出来了,可是钟腰上却有一个小洞,形状看上去很像女人用的饰物——钗。这真是一桩奇怪的事情。

  敲击那钟,“破——扑”,跟丢了魂似的,这样的钟声,怎驱得瘟神?巨然方丈说:“打碎,再铸!”一连三次都是这样。这里面一定有缘故!僧值早吓呆了,他也在想: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巨然方丈手拈佛珠,看着僧值;僧值突然醒悟,小声说:“一位女施主舍了一枚木钗,我把它扔了。”

  巨然方丈一颤,念一声佛,连道:“罪过,罪过,你扔掉了一颗心!”僧值立刻在大殿内寻找那枚木钗,天黑下来还没找到,他急得都快疯了,整整寻找一个通宵,黎明时,就在佛像的脚下睡去。朦胧中,他看到了那枚木钗在黑暗中发着亮光……

  第二天,巨然方丈来到大殿外立着的那口巨钟前,他惊讶地发现,那个钗状的洞已经补上了。再敲一下那口钟,“咚——嗡嗡——嗡”嘹亮雄壮,浑厚非凡。那钟声在圉镇上空荡漾开去,霎时,圉镇阴霾的天空一下子灿烂无比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