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人格与成功

  人格与成功

  竹篓中如果只有一只螃蟹时,一定要将竹篓口紧紧盖住,否则螃蟹会沿着竹壁爬出。如果竹篓中有两只以上的螃蟹时,不需盖上竹篓盖,螃蟹也逃不出去,因为只要其中一只螃蟹想爬到竹篓口,另一只螃蟹为了要让自己顺利逃生,就会死命地将前一只往下拖。

  《红楼梦》里形容螃蟹为“铁甲长戈死未忘”。螃蟹没有群我的精神,是唯利是图的代表,它见利忘义,看不得别人好,没有团队精神,没有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胸襟,横行霸道,致力陷害别人。我们常将贪官污吏比作螃蟹,表示他们的横行无忌。

  家庭里,排行老幺的常是横行不讲理的小霸王;朋友间,也有如少年管仲般不讲理的朋友;商场中,也不难看到垄断市场的横行厂商;社会上,也有敲诈抢劫、横行掳掠的地痞流氓;甚至政坛上,也有不少横征暴敛的权贵人物。

  一个人,如果没有道德人格,只求个人突出,轻忽团队成功,就是螃蟹行为。螃蟹行为就是播恶遗臭、贻害社会的行为,就是让国家落后、社会不安、家庭不和、朋友不义的行为。

  现代的世间,是一个同体共生的社会,而现代人往往只求自我的生存、自我的利益,造成空气、水源等生活环境的破坏与污染。具有群我的观念,具有自爱、爱人的公德心,具有关怀社会的胸怀,才是自利利人的行为。

  佛陀在未成佛之前有一世堕入地狱,他在受无量苦的当下发愿:“愿承担所有地狱众生的苦。”他因这一念为别人、希望别人免于痛苦的慈悲心而立刻升天。可见,发一念为众的心是何等的功德啊!

  孔子说:“无求生以害人,有杀身以成仁。”古人把道德看得比生命还重要,认为具有无私之心、拥有牺牲奉献的精神,才是具有高尚品格的人。老子也说:“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如果我们能施之于众,肯付出,肯为人服务,能舍己利群,和平互助,必能因此而获福无量!

  ·佛光菜根谭·

  人格,建立在“不自私”三字,

  成功,奠基于“不苟且”一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