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钻石心

  钻石心

  林茜在首饰柜台前挑了半天,终于选好一只仿玉手镯。她付过钱,刚把手镯放进包里,冷不防从旁边冲过来一个小青年,一把夺过她的包,拔腿就跑。林茜被突发的一幕惊呆了,倒是店里的一名男店员反应很快,一边高喊“抓贼”,一边跨过柜台追了出去。林茜缓过神来,也急忙跟着追出店外。林茜穿着高跟鞋,一会儿就跑不动了,扶着路边的栏杆直喘气。这时,男店员回来了,手里拿着林茜的包,上气不接下气地说:“让……让小偷跑掉了!还好,他为了脱身,把包扔地上了,快……快看看丢了什么东西没有?”

  林茜赶紧打开包,把那只仿玉手镯拿出来仔细抚摩,心疼地查看摔裂了没有。男店员忍不住笑了:“小姐,这手镯值几个钱呀?你们女孩子就是爱虚荣!”一句话把林茜惹火了,她狠狠地白了他一眼,一声不吭地走了。也难怪林茜生气,这手镯是她专门买给在老家的妈妈的。妈妈前些天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下来,左腿摔成了粉碎性骨折,手腕上戴了几十年的玉镯也碰碎了。那只玉镯是爸爸送给妈妈的定情信物。爸爸去世后,妈妈每天对着那只玉镯,一坐就是一天。林茜在店里挑了大半天,才找到跟老妈原先那只玉镯样式差不多的,虽然不贵,毕竟是女儿的一片心意呀。

  回到宿舍,林茜不禁后悔了:那男店员好歹帮自己抢回了包,自己怎么能不谢一声就走呢?第二天中午,林茜特地来到那家商店,却没见着那个男店员。一打听才知道,他叫刘嘉,是店里的一名临时工,昨天擅离岗位去抓小偷,回来就被老板炒了鱿鱼。林茜心里很不是滋味,刘嘉为了她连工作都丢了,自己昨天还那样对他,真是有点过分。她想找到他,亲自向他道歉。

  按照一个店员给的地址,林茜在一间出租屋里找到了刘嘉。看到林茜一副愧疚的表情,刘嘉连忙安慰她说:“没关系,我本来就打算辞职。我已经被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录用了。”原来,刘嘉在省城学习珠宝鉴定已有两年,刚刚考取了国家gac宝石鉴定师资格,成了一名合格的珠宝鉴定师。

  这以后,林茜和刘嘉认识并开始交往起来。他俩在一起很谈得来,不久就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有一次,林茜见刘嘉埋头在桌子上鼓捣那些珠宝,便拿起一枚指环,说:“这是钻石吧?送给我好吗?”刘嘉笑了:“傻丫头,这哪是钻石呀?它是有机玻璃的,你要是喜欢,我可以送一只这样的手镯给你。”林茜撅起小嘴,嗔怪道:“不行,你如果想娶我,得送我这么大的钻石!”说着,夸张地用手指在眼前比划了一个大大的圆圈。

  自从有了刘嘉,林茜觉得日子每天都像阳光般灿烂。不过,这种好心情很快被一个坏消息破坏掉了。这天,老家的哥哥打电话来,问林茜能不能筹集到3万元钱。原来,林茜的母亲摔伤住院期间,医生检查出她患有突发性心脏病,必须马上动手术,手术费8万元。本来,8万元对林茜的哥哥来说,不算太多,可是他把钱全部投到承包的工程中去了,县里的房地产公司拖欠他80万元工程款未还。他想尽一切办法只筹集到5万,现在还差3万元手术费。

  林茜傻了眼。她的工资不高,平时花钱大手大脚,根本没存下什么钱。她找几个相熟的朋友借钱,都没借到,大家各有各的难处。林茜知道刘嘉也没有多少钱,就没把事情告诉他。

  这天,刘嘉去接林茜下班。一个中年男子突然走过来跟刘嘉打招呼。刘嘉露出厌恶的表情,冷冷地说:“对不起,秦先生,我们之间没什么可谈的。”中年男子只好悻悻地离去。刘嘉告诉林茜,他昨天接受司法机关的委托,对一块“鸽血红”宝石进行鉴定。刘嘉鉴定后,确定那块宝石是赝品。没想到,刚才那位秦先生私下里找到刘嘉,表示愿意出3万元,让刘嘉作出那块“鸽血红”是真品的鉴定结论,被刘嘉当场回绝了。听了刘嘉的话,林茜打起了主意:如果刘嘉能帮秦先生这个忙,就能拿到3万元钱,这样妈妈就有钱动手术了。想到这,林茜泪眼汪汪地把妈妈的病情告诉了刘嘉,然后问他:“你能破例帮秦先生一次吗?就算是为了我,为了我妈妈。”刘嘉沉着脸,不说话,最后还是点了点头。

  第二天,刘嘉果真送来了3万元钱。林茜向公司请了假,带着钱直接赶往医院给妈妈交手术费。手续办妥后,满面愁容的嫂子悄悄把林茜拉到病房外,对她说:“你哥上星期到一个老板家里讨账,那老板躲着不见他。你哥一气之下拿走了人家客厅里摆着的红宝石,刚回来就被警察带走了,说他盗走了什么‘鸽血红’宝石。据说那玩意儿值好几百万。司法部门已经拿宝石到省城找检测中心作鉴定了。老板说,除非你哥肯放弃那80万元债款,否则他要追究到底,还要让你哥去坐牢。”

  “鸽血红”宝石?林茜不禁一阵眩晕:老天真会捉弄人,为凑足3万元手术费,她不惜让心爱的人冒险作假,不料却害了自己的哥哥。现在该怎么办?说出实情,就会连累刘嘉;如果隐瞒下去,哥哥就要蒙受冤屈。林茜想去看守所探望哥哥,但妈妈正在动手术,她只得心神不定地守在医院。

  一路的奔波劳累,林茜竟靠在病房外的椅子上沉沉入睡,直到有人轻轻拍她肩膀:“妹妹,怎么啦?”林茜抬头一看,竟是哥哥,不禁又惊又喜:“哥,你不是在看守所里吗?”“咳,那‘鸽血红’宝石是赝品!省城的鉴定报告一出来,我就被放了。”哥哥气愤地说,“这回我再不跟那老板客气了,一定要告他,追回工程欠款!” 林茜听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妈妈的手术很成功,病情基本稳定下来。林茜匆忙和哥哥、嫂子道别,她想尽快回省城找刘嘉问个明白。她来到刘嘉的住处,想抢在他下班前做好饭,却看到刘嘉在屋里。她奇怪地问刘嘉:“你没去上班?”刘嘉说:“我已经不在检测中心上班了。”林茜吃了一惊,难过地说:“刘嘉,对不起,是我害得你又被开除了。”“什么开除?”刘嘉笑着说,“我辞职了,临走前把那块‘鸽血红’宝石是赝品的鉴定结论转告给接手的珠宝鉴定师了。”“那……那你干吗还收那姓秦的骗子3万元钱?”林茜糊涂了。“我什么时候说过收了他3万元钱?看来你还不了解我呀!为了给你妈妈筹集3万元手术费,我和一家外资珠宝公司签了合同,去他们那儿上班,他们给我预支了半年的工资。我不会拿自己的职业前途开玩笑,更不会拿自己的人格开玩笑。”顿了顿,刘嘉关切地问道:“对了,你妈妈的病情怎么样了?”

  原来是虚惊一场,林茜不禁破涕为笑,她一把拉住刘嘉的手说:“走,我现在就带你去看望我妈妈!”刘嘉没动身,扮了个鬼脸说:“慢着,你不是说过,让我给你买一颗大钻石,你才肯带我见你妈妈的吗?”

  林茜恼了,一把推开刘嘉,忽然又凑到他脸颊上狠狠地亲了一下,说:“你已经买了大钻石了,钻石就在你的心窝里呢!”说着,林茜把头娇羞地埋在刘嘉宽阔的胸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