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改变父母

  改变父母

  孝顺的哥哥

  很久以前日本一个小村庄里,有一户人家,女主人留下一子往生了。男主人不久后又续弦,也生下一子。继母为了自己的孩子,不但不疼爱前妻之子,反而为了财产,千方百计地谋害他。

  但是,前妻的孩子却非常乖巧而且守本分,他知道不要让父亲增添烦恼,所以万般忍受继母的虐待,在父亲面前总是表现得很乐、天真,父亲以为再娶的太太待儿子很好,颇为放心。

  有一天,继母叫前妻的孩子送东西过河给外公。河水非常湍急,一个九岁的孩子单独过河非常危险,不过,这孩子很懂得自我保护,就在岸边一直等到有人要过河,才结伴同行。

  同行的村人问孩子:「你妈妈是否疼你?」孩子回答说:「是的,感谢父亲娶这位妈妈来疼爱我,照顾我衣食温饱。」这位村人听了,也以为他的朋友娶了一位贤慧的太太。

  继母的父亲非常慈祥,他觉得虽然这孙子不是女儿亲生的,但是很乖巧,因此疼爱他有如亲孙子。他看到孙子单独前来,纳闷地问:「路途这么远,而且河水湍急,你妈妈怎么忍心让你单独渡河?」小孩为继母辩解:「妈妈很关心我,所以拜托村人一路小心地带我到这里。」

  回程时,外公便请佣人送他到对岸去。小孩很欢喜地回到家,父亲不在,继母见到小孩,态度温和地说:「辛苦你了,肚子饿了吧!这包子给你吃。」这孩子从来没有看过继母这么客气的态度,心里非常欢喜,拿起包子就要吃了…。此时,刚好七岁的弟弟看到,就说:「我也要吃!」于是另外拿了一个包子,妈妈看了赶紧把弟弟的包子抢走,说:「这是哥哥要吃的东西,你怎么能吃?」

  弟弟从小受母亲宠爱,突然挨了骂,心中非常气愤,虽然他和哥哥感情很好,仍气得把哥哥手上的包子抢来扔掉。恰巧来了一只狗,把包子吃了。

  继母见状,赶紧又对哥哥说:「来,这里还有,你赶快吃。」当哥哥正要吃时,突然那只狗在地上哀叫打滚、不一会儿就死了。哥哥看了吓得把包子放下就往外跑。弟弟看到也不客气地骂:「妈妈,妳的心太狠毒了,我要跟哥哥去…。」也跟着跑出去了。

  哥哥很伤心,跑到江边便跳水自尽,弟弟随后也到江边,看到哥哥投江,难过地说:「妈妈的心这么狠毒,我也不想活下去,跟哥哥一起去吧!」弟弟竟也跟着跳下去了!

  在岸边那位外公家的佣人,突然看到两个孩子跳水了,赶快把船划过去把他们救上来。一看!原来是主人的外孙,于是护送他们到外公家。

  外公关心地探询原因,哥哥绝口不提,但是,七岁的弟弟却清清楚楚地说明原委,告诉外公说:「从小妈妈就不疼哥哥,好吃的只给我,温暖的衣服也只给我穿,哥哥经常受冻挨饿。今天竟然还要给哥哥吃毒包子,所以我们才…。」外公听了很生气,并派人去通知女儿说:「两个孩子跳水了。」

  此时,父亲从外回来,听到消息,急问道:「两个孩子平安吗?」而继母却只想到自己的孩子。两人赶往外公家去,父亲看到两个儿子平安无事,欢喜地流下眼泪。继母看到自己的儿子关心地问:「受伤了没有?吃水了没有?」又骂前妻之子:「哥哥怎能带弟弟去跳水?」非常不谅解那孩子。

  外公看到女儿如此偏心,很生气,拿了一把刀就要教训女儿,九岁的孙子看到赶快拉住外公,并且跪在地上哀求说:「弟弟还很小,爸爸也需要人照顾,去跳水是我一时想不开,不要怪罪妈妈!」外公受到孙子孝心的感动,告诉女儿:「妳看,才九岁的孩子,受到你长期的虐待,不但没有一点儿恨意,还对你这么孝顺,又懂得考虑到弟弟、爸爸。上次来这里也对我说妳很疼他,这么孝顺懂事的孩子,你怎么忍心怨恨他?你良知何在?」

  妇人听了非常惭愧,幡然悔悟,赶紧一手抱着哥哥,一手抱着弟弟,并且向大儿子道歉,发誓从此要做一个好妈妈。

  有些人不重视家庭伦理,因为人性在贪欲的诱引之下,容易迷失本性,反而是纯真的孩子能表现出孝顺、善良的可贵情操。现在社会风气沉沦低迷,我们应该好好地宣扬孝道,恢复优良的传统,让人心回归纯朴,重视家庭道德伦理,社会自然就能安定祥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