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烦恼纠缠,苦难众生

  烦恼纠缠,苦难众生

  证严上人

  「心里若是烦恼纠缠,自己就是苦难众生。」上人表示,众生之苦在于烦恼多,心结打不开,不但自己与自己过不去也和他人过不去;烦恼是「苦」,过不去是「难」过,自己就是尚未解脱的「苦难」众生。

  分析烦恼的来源,上人指出,「熟不拘礼」是其一,「个人主义」是其二。

  「凡人每常与自己所爱的人过不去,处处计较,愈是亲近、亲密的人,愈是熟不拘礼,总认为『别人可以不了解我,你怎么可以不了解我?别人可以不顺着我,你怎么可以不顺我?别人可以不让我,你怎么可以不让我?』,就因为没有基本尊重与礼节的互动,而提不起宽恕之心,常以言语伤害别人,却又不承认自己有错,还认为是别人对不起自己,如此的相处,彼此都不愉快,那么自己就是苦难的众生。」

  人的毛病就在于对亲近的人无法体贴,常因熟不拘礼而无形中伤了人;但对于关系疏远的他人,只要自己有一点缺失,就心里觉得过意不去。

  至于所谓「个人主义」者,就是尽看别人的缺点,却从不反省自己的缺点,这样的人会生活得很辛苦,自己障碍自己。

  人际之间的相待,如何取得平衡,皆大欢喜?上人表示,天地万物是「有相」,而「实相」是「无相无不相」,我们应该把握实相道理,认清「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所以不要执相;但万法本体是不生不灭的实相,也就是清净无染的慧命,所以要明因知果进取慧命,顾守人伦之间礼节,才能自他两相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