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不如求已

  不如求已

  世间上有些事情是替代不了的,吃饭睡觉、屙屎拉尿要靠自己,生死老病、烦恼解脱,谁也无法替身,父母、老师、朋友只不过是一种助缘而已,生命圆满成就要靠自己脚踏实地去实践,好比譬喻中的老贼教小贼。

  我们常常看到佛教徒们拿着念珠在持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但是在观世音菩萨的圣像中,也不乏观世音拿着念珠的造形。观世音菩萨拿念珠,又是在持念谁呢?一样念观世音。为什么呢?因为求人不如求己。我们每个人先要做自己的观世音,解脱自己的自性烦恼,然后才能做他人的观世音,闻声救助世间的疾苦。

  有父子二人以偷窃为生,尤其父亲的伎俩高超,只要一出马,从来不曾失手,称得上是天下的空空神偷,但是父子俩坚持盗亦有道的原则,仅仅以悭吝不仁的富豪为偷窃的对象。

  儿子看到父亲的手法如此的神异,心中钦佩不已,一再央求父亲把十八般武艺传授给他,但是父亲总是笑而不应。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父亲把儿子叫到跟前,郑重其事地说:

  「今天晚上你跟我去干他一笔,我要把毕生的功夫倾囊传授给你。」

  儿子听了欣喜若狂,赶忙和父亲穿了夜行的黑衣,父子俩一路向以放高利贷闻名于世的赵员外家奔来。父亲一个鹞子翻身跃入了高耸的围墙,儿子则踩着树椅,勉勉强强也爬进了花园。闇黑中,父子俩摸索来到了赵员外的房间,用薄薄的利刃敲开了厚实的房门,赵员外如雷般的鼾声,给儿子壮了不少胆量。儿子蹑手蹑脚、翻箱倒箧,满箱的珠宝闪烁着一室的光彩。儿子正要伸手去抓,突然听到父亲大喊:「有贼哟!有贼哟!」

  儿子一慌,赶快顺势躲进衣橱里面,而父亲却早已翻跃出墙外,不见身影。好梦正酣的赵员外,惊出一身冷汗,急忙呼唤家丁:

  「快来人哪!抓贼呀!抓贼呀!」

  家丁们拿着木棍铁棒杂沓地赶来,大声吆喝着要抓贼,吓得衣橱内的儿子直打哆嗦,赶忙:「喵!喵!」地学猫叫。众人一听,原来是一只正在抓老鼠的猫,不疑有他,纷纷收起武器,准备回房再去睡回笼觉。

  儿子趁众人松驰戒备之际,迅雷不及掩耳从橱内窜出,朝花园拚命地奔跑,众人拿着家伙在后面紧紧地追赶。儿子气喘咻咻地逃到了后花园,眼看家丁从后面紧追不舍,千钧一发之际,急中生智,拿起一块大石头,使力朝园中的一口古井内掷去,「噗通!」一声,溅起一片的水花,并且脱下自己的一只破鞋,摆在井口的旁边,然后赶紧闪身躲进一丛树木之中,屏住呼吸,静静观看情势。

  赵员外等一行人闻声赶到,不见小偷的影子,只见一只鞋子孤单地躺在一滩潮湿的地面上,喔.原来小偷跳井自杀了,折腾了一晚,众人于是各自回房去休息。

  惊魂甫定的儿子,想尽办法终于平安地回到了家里,向父亲抱怨道:

  「父亲!你太不够意思了,不但没有传授我功夫,并且还扯我后腿,害我差一点死于乱棍之下。」

  「那你又是怎么逃出来的呢?」父亲心平气和地问。

  「我是靠我的急智,装猫叫、假装投井自杀,骗过众人耳目,才得以逃脱的呀!」

  「这不就对了嘛:求人不如求己。儿子!你已经得到了我的真传绝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