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老电影

  老电影

  现实生活不能自我封闭。相信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纯净无染的天地里生活,但面对那些大片、洋片所带来的全方位冲击,除了躲避,我们几乎没有还手对抗的能力,但却可以把那些经典、永恒的东西接纳进来,正如红色经典影片中经常喊出的那句话:“人在阵地在!”

  前不久,儿子说学校要统一组织看电影《暖春》,而且说老师要每人带块手绢准备看时擦眼泪。那部电影我看过,情节很感人,尤其是和儿子年龄相仿的小主人公,很让人同情怜爱,相信儿子看完会有所触动。

  儿子回来,还没等我问,他便掏出手绢说一滴眼泪也没掉,问他电影情节,他只说那小孩到处找妈妈挺可怜,而我意中的勤奋、节俭和懂事似乎都没让他感受到。

  学校组织孩子看电影可谓用心良苦,这部电影的确也很贴合孩子实际,但达到如此效果却让我始料不及。于是,选一周末,我拉儿子坐下,在网上找到这部电影,重新和他看起来。

  电影的确感人,当我强忍唏嘘眼泪欲下偷眼看他时,只见他一脸庄重,期望中的眼泪也没有流下来,不知他在想什么。

  片中小主人公的生活与儿子相去较远,但影片所渲染的励志、亲情却很明确。看得出,他受到了一些触动,而且我觉得要比平时的批评说教更管用,也更实际。于是我想,与其平时苦口婆心地给他一遍遍规范、一次次纠正,倒不如给他找些好电影看,正好自己也喜欢看老电影,尤其那些反映生活和农村题材的老片。

  没想到,儿子很快也喜欢上了老电影,当然喜欢程度无法跟动画片相提并论,但起码他可以安安静静地把一部电影完整看完,甚至可以不发出一点声响,尽管许多影片中的许多情节他根本看不懂。

  记得和儿子一起看电影《喜盈门》,这是一部反映农村赡养老人的影片,影片中的生活场景及人物性格对于自小生长在农村的我来说还有点熟悉,但对儿子则是完全的陌生和空白。他边看边问我,为什么我们这里没有那种车(拖拉机)?为什么燕子会在家里面住?为什么那么多人要在一起摘葡萄(生产队)?什么叫“四个现代化”……我知道,这些问题很难给他讲清楚,而让他看这些电影也并非让他了解掌握那些历史,而是让他去接触和感悟影片所宣扬的孝顺、谦让、和睦等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正如儿子最后问我,为什么爷爷回来时小花的妈妈要把饺子藏起来,于是我觉得,这部电影看得值。

  当兵的经历使我对那些部队和军事题材的老电影很有感情,《小兵张嘎》、《上甘岭》、《英雄儿女》仍百看不厌。每当看到王成手握爆破筒大喊“向我开炮”,董存瑞高举炸药包喊出“为了胜利,前进!”时,我依然会热血沸腾,儿子也一脸庄严神圣,拿起自己的冲锋枪“突突”的来上几梭子。当看到嘎子在一次次淘气和顽皮中成长起来,当老钟叔为救嘎子奶奶毅然挺身而出时,儿子便咬紧嘴唇。那样的历史和场景他可能永远不会再遇到,但影片贯穿始终的勇敢、机智和坚强,相信会让他幼小的心灵开始去感悟、判断和吸收。

  其实,让儿子看老电影除了想让他受教育、长见识外,也想让他以此来躲避现实媒体尤其是影视片中的精神和视觉污染,当大侠在林间水面上飞来飞去,弹指挥手间天崩地裂,当普通生活都需要“三角”、“四角”支撑时,我无法面对他那清澈的眼睛,无法给他合理正确的解释,因为有时自己也是一片茫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