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小玉和小明

  小玉和小明

  当水慢慢地涨过脖子,越过头顶的时候,小玉的脑中满是妈妈的声音在回荡:千万别相信人,哪怕对你再好也不要相信。可是小玉再也没有机会对妈妈说:我现在知道错了。

  小玉本来不叫小玉的,妈妈从小就叫她“黑土豆”,因为小玉的身子缩成一团的时候,就象一个土豆,再加上小玉的皮肤幽黑幽黑的,就更象是一个烧焦了的土豆。但是,在她和小明混熟了以后,有次小明凑在她的耳边对她说:“你的眼睛就象玉一样,清莹剔透,我就叫你小玉吧!”从那以后,小玉就觉得自己就象是童话里的那个灰姑娘一样变成了白雪公主了。当妈妈再叫她“黑土豆”时,心里就满脸的不高兴。

  可是小玉很害怕见到小明的父母,甚至是小明的那些好朋友,小玉都害怕和他们见面。这是有原因的。那次,小明和小玉正聊得开心的时候,小明的妈妈突然闯进来了。因为那时,小明和小玉的事,还没有来得及和家里的人说,所以小玉一听到有动静就躲到门后面去了。小明的妈妈进来后,很严厉地对小明说:“你刚刚在房子里和谁说话呀?”“没有呀,没有和谁在说话呀,你是不是弄错了呀,我刚刚给同学打了一个电话!”小明妈妈疑惑地看着已经是初中生了的小明,好久才换了一种十分信任的口吻说:“小明呀,现在的重点是学习,明年考个重点高中,千万别为了其他的事分了心。”

  小明母子的对话,小玉听得是一清二楚。当躲在门后面的时候,小玉好想出来看看小玉妈妈长的是个什么样子,是不是和小明一样的漂亮。可是她不敢,小玉觉得这个样子出来见人是很没有教养的表现,更何况要见的人是小明的妈妈!所以她就一动不动的躲在门后,直到小明叫她出来,她才露面。小明看到小玉出来之后,就用手轻轻地拎着小玉耳朵,学着自己妈妈的语气说:“千万别为了其他的事分了心!”然后又用很认真的口吻对小玉说:“幸好你刚才躲得快,要是我妈妈现在发现你在这里的话,你可就惨了,她非把你撕成两半不可!”看到小玉被吓得可怜的样了,小明突然又哈哈大笑起来。

  从那以后,小玉就总是避着小明家里的人,即使是小明叫她来,她也总是小心翼翼的。

  每当想起和小明的第一次见面来,小玉的心里就有种很奇怪的感觉,因为那一次留给小玉印象深刻的是:小明居然给她的一小块面包。那天是个星期天,不知道为什么,小明一个人在院子里一边哭,一边吃着面包。小玉刚好从院子里走过,本来小玉见小明一个人在院子里抹眼泪,就想快点穿过院子回到自己家里去的,可是刚好小明把她的路给挡住了。就这样,小明没有让路,小玉也转身就走,两人相互对视了好一会儿。最后,小明“扑哧”一声笑了,笑了之后就做了一个令小玉很惊讶的动作,他撕了一小块面包给小玉。小玉那个时候还是牢记妈妈的忠告的,看了一眼小明手中的面包,转身就很高傲的从小明身边走开了。

  自从那次以后,小玉和小明就熟了起来了。再后来,不玉也就不忌讳小明给她东西吃了。小明好象知道小玉的所有的事一样,从不问小玉家里的情况,也不问小玉以前的事,见了面也就只是给小玉东西吃,另外就是和小玉聊天。小玉每每想到这里,心里就很温暖,因为小玉的家里情况不好,兄弟姐妹多,住的地方又黑又小,吃的东西也没有小明家里的好。但是小明从不计较这些,总是在小玉吃东西的时候,温情地看着小玉。

  再后来,小玉和小明见面的时间多了,话题也就多了起来。小明见到小玉后,总是不停地给小玉讲他在学校里的事,不开心的,开心的,都说给小玉听。还有一次,小明悄悄地告诉她,他其实也很喜欢教他们班的那个漂亮的英语老师。小玉知道,小明的喜欢是那种带着仰望心态的喜欢,所以她心里稍微有点酸酸的,但也就只有那么一下下,完全不是那种吃醋的感觉。有一天,当小玉表示想和小明一起到小明的学校里去的时候,小明坚决地不同意。末了,他很伤人的说了一句:“小玉,你知道吗,我们俩之间的事,是不能让其他人知道的,否则的话,我们都会很痛苦的!”说完,他很深情地拍了拍小玉的头,背起书包上学去了。

  那天回到家后,小玉终于把她和小明的事告诉了妈妈,小玉妈妈听了很着急地说:“千万别相信人,哪怕对你再好也别相信!不然的话,你会害了你自己,最后还会害了全家人的!”可是小玉已经深深地陷进去了,谁的话也听不进去了,她要是一天不见小明,心里就觉得空落落的,哪怕只是在自家门口看看小明的身影也好。看到小玉这个样了,小玉妈妈决定搬家。

  悲剧就在搬家的那天发生了。小玉妈妈为了不让人知道自己搬家的事,特地选了一个夜静人深的晚上。就在全家人拿着东西横过马路的时候,小玉妈妈被一辆没开车灯的汽车压成了重伤,抬回家的第二天,小玉妈妈就死了。在临死的时候,小玉妈妈对小玉说:“千万别相信人,哪怕对你再好也别相信!”说完就撒手而去了。在后来的家族会议上,长辈们和小玉的兄弟姐妹们都把小玉妈妈的死归咎于小玉没有听妈妈的话,因而决定让小玉在以前的老房子里自生自灭。

  妈妈的死和临终时的话对小玉打击很大。小玉很想就此离开小明,可是她知道自己对小明的思念和依赖太重了,小玉她自己也无法说服自己。于是她决定任其自然发展下去,她甚至充满了幻想,希望自己和小明的关系能一直保持下去。她太想要证明自己是对的,哪怕是只有万分之一的机会,她也想试一试。

  因为在食物上有小明的帮助,自家老房子空间又足够大。所以小玉就在家里偷偷地学起跳舞来,特别是练习在一根细细的钢丝绳上跳舞。不久,小玉练得越来越娴熟了。每当小玉练舞练得累了,休息的时候,她就会想起妈妈来,当初就是妈妈逼着小玉练走钢丝绳的,说是以后不定什么时候能派上用场的。只是小玉妈妈怎么也没有想到小玉会用来讨小明的欢心这上面来。

  那是全家搬走后的第三天,也就是小玉妈妈死后的第二天。小玉实在妒忍不住了,又来找到小明。小明那天很不高兴,小玉也不问为什么,她知道,小明会告诉她的。原来,小明偷偷地喜欢上了同桌的女孩子。那是一位高傲的公主,很少和小明说话,又因为会跳舞,得到了学校里很多人的喜欢。末了,小明象是自言自语,又象是对小玉说:“要是会跳舞那该多好呀!”小玉听了这话,脑海里就充满了幻想,也许我会跳舞了,小明就没有这么多烦恼了吧?所以小玉就独自练起舞来。

  所以,当小明每一次看小玉跳舞的时候,而且是在钢丝绳上跳,简直是惊呆了。那天,小明特地从冰箱里拿了多得多的食物给小玉吃。小明这个人好象很懂小玉的心思似的,仿佛知道小玉练习跳舞会消耗很多体能。小玉一边吃着,一边却在心里乐开了花,幸福得要死。

  自从知道小玉会跳舞之后,小明约小玉出来的次数也就多起来了。小明的话题中关于跳舞的东西也就多了起来了。这些都让小玉变成了一舞痴,在没有和小明见面的日子里,她就拼命的学舞、练舞。那段日子里,小玉米面感觉到自己就是小明嘴中常说的“白雪公主”了。就在小玉知道是小明背叛了自己之后,她也仍然觉得这段日子里充满了幸福,是她这一辈子最值得回味的。

  是的,小玉最后悲惨的结局可以说是小明一手造成的。其实,在小明把小玉介绍给他的同桌认识的时候,她心里就有种莫名的悲伤的感觉。只是当时小玉被幸福充满了全身,这样的念头也只是在脑中一闪而过。

  那是一个周末的下午,小明事先没有跟小玉说一声,就把他的同桌带来看小玉了。可能是小玉的土豆身材和她幽黑幽黑的肤色的原因吧,那个女孩一看到小玉就尖叫了一声。小明好说歹说,最后,他告诉女孩,小玉会跳舞,而且是在钢丝绳上跳,女孩才答应留下来,但是在看完小玉的钢丝绳舞后,马上就走了。当时,小玉还没有意识到危险的来临,还只是以为,那女孩子是因为自己的舞跳得太好,而觉得自惭形秽才走的。

  终于有一天,小明突然对小玉说:“小玉,你走吧,不要再来找我了!你知道吗,这段日子里,有一种教‘非典’的疾病在威胁着大家的生命。我们学校每天都要进行三次大规模的消毒。……”他停了好一会儿才接着说:“而且我不能确定我的同桌会不会把你和我的事给说了出去。所以这段日子,你就不要出来找我了!”说完也不理会小玉听没有听明白,就离开院子,回到自己的家里去了去了,任凭小玉在门外怎样地敲门也不开门。小玉很伤心,她在心里对小明说:“小明,你知道吧,我的家人已经不要我了,现在连你也不要我了,你让我到哪里去呀!”

  于是那几天,小玉就象是一个游魂一样游荡在院子里。她慢慢地知道了是怎么回事了。正象小明告诉她的一样,一个叫“非典”的可怕的病魔正在吞噬着人们脆弱的生命。小明的家里和其他的家里一样,每天都增加了一件必须做的事:给家里进行全面的消毒,所有的人和东西都不例外。所以小明自从那天之后就再也没有来找过小玉,仿佛小玉在小明的生命中就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样,小玉每每这样想的时候,心里就一阵一阵的痛。

  就在小玉感觉到心里一阵一阵通的时候,一件让小玉感到恐惧的事情发生了。

  那天晚上,小玉闻到了那个跳舞的小女孩的味道,她不用到院子里去看也知道,女孩是来找小明的。果然,她听到了小明家里有很激烈的争吵声,最后只听见小明的妈妈有点歇斯底里地对小明说:“你是不是要把我们大家都害死了才开心,是不是呀!!!”然后就是很久的沉默,最后也不知他们争吵的结果怎么样。因为小玉没有听到最后就晕过去了。

  小玉是饿晕过去的,自从小明和她说不要再去找他的话后,小玉就觉得这个世界除了灰色什么颜色都有没有了,也没有什么心思吃东西了。在听到小明家里的争吵声的时候,小玉已经有三天没有吃东西了。

  所以当小玉在听到小明的那熟悉的脚步声和面包的香味时,心情就激动起来了。她在心里不停地对自己说:“小明来看你来了,你朝思暮想的小明来看来了!终于守得云开见日出了!”这个时候,小玉用尽全力飞快地跑到院子里,向小明奔去。可是当小玉走到小明身边的时候,才发现事情并不是她所想象的那个样子:小明的周围还有很多其他的人,有小明的爸爸、妈妈、邻居大婶、院子里的其他小朋友,在人群中,小玉还发现了那个会跳舞的小明的同桌。“快捉住,别给跑掉了!!!”在人们的喊声中,不知是谁用棍子敲中了小玉的脑袋,小玉一下子就昏过去了。

  当小玉醒过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被关在一个铁笼子里,铁笼子就放在院子里的荷花池边上。小玉一看就明白了,自己将会放到荷花池里被水淹死。只是她想不明白为什么会是小明带头来抓她的。

  当水慢慢地涨过小玉的胸口,越过她的脖子时,小玉心如死灰的闭了她那又曾经被小明称赞为会象玉一样发光的眼睛。小玉的脑海中回想起妈妈说的话:千万别相信人,哪怕对你再好也不要相信。在等待死神来临的时刻,小玉在心里对妈妈说:“妈妈我知道错了,我以为在这个世界上,我可以用我和小明的交往来证明我们老鼠是可以和人类做朋友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