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让自己达到无念,魔就彻底失败了

让自己达到无念,魔就彻底失败了

  西藏有一位著名的高僧叫潘公杰,是菩提道次第的祖师。他即没有闻、思、修,也没有参拜过很多的师父,只有一位给他剃度的师父。那他到底是怎样成就的呢?

  其实,他曾经是一个无恶不做的强盗,烧杀抢掠,无所不为。不但百姓怕他,就连国王听到他的名字,也不寒而栗。当地有一对相依为命的母女俩,住在一间破旧的房子里,依靠养着的一只奶牛为生。一天,他心生歹意,趁着母女俩不在家,杀了奶牛,吃了牛肉。更残忍的是,把牛皮挂在了母女俩的门口上。第二天,母女俩回来后,看到了挂在门口的牛皮,悲痛欲绝,失声痛苦,因为这只奶牛不仅是她们生存的依靠,更重要的是奶牛还是她们相依为伴精神上的依靠。她们想,是哪个丧尽天良的人干的事,这个人一定不得好死。到了晚上,那个强盗想,我杀了她们的牛,她们一定会很生气,我去听一听她们说什么,她们会不会想报复我,如果是就立即杀了她们。

  他刚走到窗子底下,就听到里面在骂:“杀牛的人一定不得好死,最好让他马上就死,死后先扒下他的皮,再吃他的肉,然后把他的皮挂到门上,最后让他下十八层地狱,永世不得超脱……”听到这里,他突然害怕了:“我做了那么多坏事,现在有人这样诅咒我,看来肯定是有地狱,我恐怕是跑不了了。”

  回去后他越想越害怕,就找到了一位出家人,把自己的情况说了。出家人告诉他,你要想不下地狱,只有真心忏悔,努力闻、思、修,改正自己的错误。这时,他马上提出要剃度出家,师父说,出家人都怕你,寺院是不会要你的。这时他痛哭不已,跪地不起,最后感动了师父,为他做了剃度。出家后,他痛改前非,并时时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他放了两堆石子----白石子和黑石子,出现一个善念就放一个白石子,出现一个恶念,马上就放一个黑石子,每天到晚上总结。开始时黑石子特别多,白石子少,他就自己打自己嘴巴,责骂自己:“你在苦海轮回了多少世,还嫌不够吗?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恶念呢?”每天都这样痛责破除。

  由于他以前所造的恶业太大,出家后也没有人供养他,谁见到他都跑,都像躲瘟神一样躲着他。有一天他出去化缘,有一位施主没有认出他来,就供养了他。这时,他看到人家的茶砖很好,就想拿一块放包里,手刚伸出去,立即意识到这是恶念,就用另一只手抓住了伸出去的那只手,然后马上忏悔。就这样,他随时观照自己的心,一心一意地去做,不让一个恶念出现,慢慢地他的坏习惯全部改掉了,大家也都相信他了。一天一位施主要供养他,事先和他打了招呼,他非常高兴。把佛堂收拾的整整齐齐,把供斋的钵碗擦的干干净净,等待着施主的到来。突然他想:“我为什么这样做呢?还不是为了让别人尊重自己,要面子、图名声吗?”他随即抓了一把灰放到了碗里。好多年过去了,他每天都认真地坚持去做,最后下来都是白石子了,一个黑石子也没有了,他终于修成了正果。

反思:

  一念清净,念念清净,一念成佛,念念成佛。每个人的思想里都有佛和魔,佛法要破的就是自身的魔。从人到佛,在这个过程中要经历无数的磨难、无数的魔。人的思想里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有的人善心多一点,也就是佛心多一些;有的人恶心多一点,也就是魔心多一些,善恶始终在斗争着。能彻底地消除魔心,佛心就展现出来了,就是佛。

  关键问题就在“念头”上,如果能达到无念,魔就彻底失败了。无念就是任何念头都空了、一无所求了。周围的一切利益、一切事物全部空了。无得无失,无荣无辱,无事无非,无对无错,心如天空一样寂静圆明,这就是佛的境界!

  我们每天都会产生很多个念头,有善念的,也有恶念的,当你产生念头的时候,可以像故事中的这位大师一样,是善念就拿红笔记一下,是恶念就拿黑笔记一下,当你本子记下全是红的时候,你离成佛也就不远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