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要善用快乐之水冲淡苦味

要善用快乐之水冲淡苦味

  有个人感到非常苦恼,于是就背上行囊去找佛陀为他灭除苦难。

  佛陀听完他的诉说后,说道:“真正能够解脱你的,只能是你自己。”那人不解地问道:“可是,我心中充满了苦恼和困惑啊!”佛陀慈悲地解释道:“是谁给你心里放进了苦恼和困惑呢?”这个人沉思良久,没有说话。佛陀继续开示:“是谁放进去的,就让谁拿出来吧。”看着佛陀慈祥的笑脸,这个人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其实,心中的苦恼不过是自己的一种执着,能够解脱自己的只能是自己。

  有一天,城郊的寺庙里来了一位很富态的中年妇人。据她说,她最近老是失眠,无论面对多么鲜美的饭菜都没胃口,浑身乏力,懒得动,做什么事都没有激情,很想了却尘缘,遁入佛门……

  方丈是个懂得医术之人,他听那位妇人描述完后,便说:“不忙,待老衲先给施主把把脉如何?”妇人点头应允。切完脉,观完舌苔,方丈微微一笑:“体有虚火,并无大碍。”顿了一下,方丈又接着说:“只是施主心中藏着太多烦恼而已。”中年妇女一被点醒,心里暗叹神奇,便把生活中遇到的许多烦恼事,逐一向方丈说明。

  方丈很随意地跟她聊着:“你家相公与施主感情如何?”妇人脸上有了笑容,说:“感情很好,耳鬓厮磨十几年从未红过脸。”方丈又问:“施主膝下有无子女?”妇人眼里闪出光彩,说:“一个小女,很聪明,也很懂事。”方丈又问:“家里的布匹生意不好吗?”妇人赶忙摇头说:“很好,家里的生活算得上是镇上的富人家了……”

  方丈铺开纸墨,边问边写,左边写着她的苦恼之事,右边写着她的快乐之事,然后把写满字的这张纸放到妇人面前,对妇人说:“这张纸就是治病的药方。你把苦恼之事看得太重了,忽视了身边的快乐。”说着,方丈让徒弟取来一盆水和一只苦胆,把胆汁滴入水盆中,浓绿色的胆汁在水中淡开,很快就不见了踪影。方丈说:“胆汁入水,味则变淡。人生何不如此?施主,不是您承受了太多的苦痛,而是您不善用快乐之水冲淡苦味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