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为救妇人他将真银元与之交换假银元,殊不知反而救了自己

为救妇人他将真银元与之交换假银元,殊不知反而救了自己

  抗日战争期间,有一位年轻战士赶赴沙场的途中,救了一位想要跳河自尽的妇人,妇人被救上岸之后,不但没有感谢青年,并且责怪青年害她生不如死。

  原来她的丈夫遭人陷害锒铛入狱,奈何家徒四壁,只好将仅有的衣物典当得一块银元维持家用。哪知奸商以假的银元欺骗她,逼她走上了绝路。

  青年听了之后,油然升起侧隐之心,就对妇人说:“您的遭遇太值得同情了,我这里有一块银元,请您拿回去安顿家人,为了免得再危害他人,请您把假的银元给我吧!”

  青年拿了假银元,不经意地随手往身上口袋一放,就出征去了。

  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枪林弹雨之下,一颗子弹朝青年的胸膛射来,正巧打在放着假银元的部位,假银元凹陷了下去,却救了青年一命,青年于是拍手赞叹说:“太值得了!这一块银元真是千金难换啊!”

  青年由于一念之善,以一块银元救了妇人一家,也为自己挣回后半生的人生

感悟: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人人知晓,可是真正要做到并不容易,因为一个“小”字。很多事情看起来很小,就是因为小,往往被人忽视。美德积之小善,防恶应注意未然。大由小而来,小善小恶包含着大善大恶的因素,大善大恶则是小善小恶发展的必然结果。

  事物的性质而言,“小善”、“大善”本质都是善,“小恶”、“大恶”本质都是恶。决不能因小忽视了它的实质。善恶皆有报,莫轻视小恶,以为自己不会受报应。莫轻视小善,小水滴不断地落下,最后能灌满整个瓶子。集小恶则成大恶,集小善则为大善。所以聪明的人逐渐积集小善,而使他整个人充满着福德。

  培养良好的道德,是从行小善开始的。我们要一辈子都不懈地身体力行,才能屏绝恶而不断接近善,人生才会日臻完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