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善良是世界上最需要的本性

善良是世界上最需要的本性

  1814年的一个夜晚,一个酷爱音乐的年轻人走过维也纳街头。因为家境贫穷,买不起钢琴,他只好每天到一所小学去练钢琴。他喜欢作曲,可是有时拮据得连作曲的纸都没钱买。

  此刻,他正在回家的路上为生计犯愁,忽然看见一家旧货店旁站着一个衣衫褴褛的小孩,手中拿着一本书和一件旧衣在叫卖。

  年轻人认出这个小孩曾在他教学的唱诗班当过歌童,他顿时鼻子发酸,巨大的同情心驱使他不由自主地在单薄的衣衫里摸出了仅有的一点古尔盾,买下了那本旧书。

  年轻人边走边看那本书,竟发现其中有大诗人歌德的诗作《野玫瑰》。他一遍又一遍地朗诵,整个身心被诗的意境溶化了,一段清新而亲切的旋律从灵魂深处飘了出来。

  这个青年就是被人称为“歌曲之王”的舒伯特,他写的这首《野玫瑰》名曲成为世界音乐宝库中的瑰宝,其手稿价值连城。而这首名曲的诞生正是源自他的一颗善良之心。

省思:

  在一切道德品质中,善良的本性在世界上是最需要的,因为它能唤起人道生活的复苏。

  从小,外婆就经常和我说:一定要做个好孩子,知世故而不世故,要保持善良,好人会有好报的。无论遇到什么经历什么,都要一直善良下去,因为这样才会离幸福越来越近。

  我特别欣赏那些经历磨难坎坷,见证世态炎凉,却依然乐观善良,对待生活充满热枕的人。他们始终坚持并守护内心深处的良善和初心,不因恶意的存在而遭受毁损善良。真正善良的人,懂得世间的险恶,内心仍充满善意和慈悲。看过世间的凉薄和冷漠,仍然温暖地过生活。即使在荆棘中穿行,亦不改良善的初衷。

  你的善良里藏着你的贵人和运气。善良是容人之行,助人之道,更是爱人之德。

  曾子不也曾说: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