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所谓的“迁就一下”只是典型的得了便宜还卖乖

所谓的“迁就一下”只是典型的得了便宜还卖乖

01

  早上我出门,小区道路边的一个出口被一辆SUV占据了大约三分之二的位置,只留下窄窄的不到一米宽的一个小通道。

  正值大爷大妈买菜回家的高峰期,大家提着菜篮子艰难地从车旁侧身而过,很不方便,所以难免有大爷大妈经过的时候骂骂咧咧,甚至有人往车屁股上啐痰。

  大清早地你让我形容痰的样子,我肯定下不了手,我只能说,反正看上去不怎么美观,而且这玩儿意有示范效应,而且正巧大爷大妈们痰多。

  等快到中午我回来的时候,正碰着车主拿着一个拖把在擦车,一边擦一边骂别人没素质。他夫人(目测是,不敢肯定)在旁边说:“喊你不要停在路口你不信。”

  车主没好气地说:“车位这么紧张,我临时停一下有个啥子嘛,不是还留了一个通道的吗?大家相互迁就一下,不行吗?”

02

  这样我想起来我前两天写的一篇作文,关于快递员的。后台有个朋友回复,很长很长一段,大意是:他也干过快递员,快递员很辛苦,让客户自己到小区门口来拿一下也没什么啊,反正客户都要出门,大家相互迁就一下不好吗?

  说实话看到这样的回复我觉得挺无语的。

  是的,客户反正都要出门,自己出来拿一下有什么。

  小区有很多门,万一人家出门不走这个门呢?客户也不是每天闲在家里无聊专门等快递的,万一人家经过这个门的时候都是手里拿着很多东西呢?退一万步说,客户万一受伤了出门不方便呢?

  做服务行业的人,正常的思维方式应该是考虑“客户不方便应该怎么办”,而不是应该考虑“我怎么方便就怎么办”吧?

  再说了,你凭什么把自己的方便建立在客户的不方便之上?

03

  其实生活中还能看到很多这样的对白,即便是新闻上也有不少例子。

  在火车上,孩子打闹吵着别人了,一旦有人指责,熊孩子的熊父母就会舔着脸眯着眼睛说:“出门在外的,又是个孩子,相互迁就一下不行吗?”

  在马路上,没牵绳子的狗到处招摇,吓着别人家孩子老人的时候,狗主人也会说:“狗狗扑你是因为喜欢你,它又不咬人,大家迁就一下嘛。”

  排队的时候,他摆出一副日理万机的样子急匆匆跑到你面前站好,你提醒他排队,他还死乞白赖地回答一句“我要迟到了,你就不能迁就一下吗”。

  诸如此类的对白比比皆是,我就不啰嗦了,反正“迁就一下”都已经被人用得滚瓜烂熟,这句话一出来就仿佛站到了道德的制高点上,你要是不同意,就是没有同情心,没有素质,不能让人,不能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

04

  但是我觉得,你要说“迁就一下”这句话,必须得有个前提:只能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说出这句话,尤其是你不能是获得利益的那一方。

  你占用了别人的空间,你浪费了别人的时间,你侵占了别人的利益,你还气定神闲地告诉别人互相迁就一下,那就是属于典型的得了便宜还卖乖了。

  我再说直白一点吧,所谓的迁就一下,其实并不是迁就一下规则,而是迁就一下你,容忍一下你臭不要脸的坏习惯,然后再满足一下你喜欢占便宜的臭毛病,最后再展示一下别人都不敢惹你的所谓优越感呗。

  但是你凭什么要我来迁就你?你有什么资格让我来迁就你?

  我明确告诉你一点:我哪怕是真的迁就了你,也不是因为我觉得你说得有道理,或者值得我迁就。

  而是因为:我看着你就恶心,不想跟你这种人太多纠缠,免得沾一身的臭味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