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白发奶奶”的世间大爱

“白发奶奶”的世间大爱

  刚搬来新家的这些日子,每天早晨,张奶奶都会笑呵呵地问上我一句,“姑娘,上班儿去啦!”,张奶奶的笑声很爽朗,一次次地回荡在耳边,她是东环路上的环卫工人,今年,是她工作的第十一个年头。听街坊邻居们讲,张奶奶有两个女儿,先后得了小儿麻痹症,大女儿今年二十八岁,小女儿十九岁。我惊讶了,从张奶奶的脸上,我完全看不到她一丝一毫的心酸与无奈。

  很多热心的人都为张奶奶提供过帮助,其中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最为特殊,大家都不知道她叫什么,家住哪里。老奶奶隔三差五就会过来送衣服和一些生活用品,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她每次都会送来热气腾腾的包子。那天下班路过,正好赶上两位老奶奶都在,就顺便聊了几句。老奶奶今年七十二岁了,没有儿女,自己一个人生活,条件并不富裕。天色不早了,我把老奶奶送回了家,原来老奶奶每天送过来的包子,都是对面早点铺前一天剩下正准备扔掉的。老奶奶说,浪费粮食是可耻的行为,她自小过惯了苦日子,饥一顿饱一顿,最见不得人家不爱惜粮食。卖剩下的包子又不是坏掉的,扔了真的是可惜,便跟老板全要了。她说,环卫工人张奶奶岁数大了,还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们,这些包子足够他们娘几个解决一日三餐了。而那些衣服和生活用品,也是邻居们送过来给她用的,她孤身一人,留几件足够了,倒不如分给同样需要的人,更何况那个张奶奶入冬连一件御寒的衣服都没有呢。我想,老奶奶这大概就是世间常说的大爱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