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时时自我警策,切莫虚度时光

时时自我警策,切莫虚度时光

  医院里有位患者,肝癌晚期。师父告诉他:“快乐过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痛苦、惶恐也是一天。你应该把‘身病’交给医生,把‘心病’交给菩萨,要虔诚的念佛啊!”师父说完,他的神情已经比较安定了,脸上也露出了一丝笑容。他说:“师父,我知道了,我会多念佛。”

  以为已经到了癌症晚期的病人,要等到她不害怕谈何容易?可是遇到了能怎么办?一定要先安定下来。人生世事难料,在身体健康时,若不好好把握时间,发挥生命良能,等到想做了却没办法行动时,就后悔莫及了。因此,不可自恃年轻力壮,心想,等过两三年以后,事业稳定再做,不要这样想。应好好把握时间,发挥自己的良能使用权,不要蹉跎时日。

  每天清晨起床后,县虔诚的为自己的生命做一番调度,思考下今天该做什么事?要以什么心态去面对人生?如果能这样,就是充分利用自己的生命使用权。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鱼少水,斯有何乐?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一天过去,生命也就烧掉了一天。所以,我们要时时自我警策,切莫虚度时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