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没努力干过,凭什么说不?

没努力干过,凭什么说不?

  前段日子朋友来山东玩,死活要拉着我陪他一起爬泰山。对于爬山这种运动,我本身是拒绝的。平素就缺乏运动,就是走的多了都会苦不堪言。更不要说是爬山这种活动。

  但是碍于朋友是第一次来山东,而且对于泰山的兴趣又是极大的。执拗不过,便只好应承了下来。

  走在山脚下的时候,我就跟他说,爬山我是不行,到时候我坐缆车,他爬上去,在山顶汇合就好。

  朋友听后却对我说,你连试都没试过,凭什么说不行?接着他为我讲述了这几年他经历的那些事,那些在我听来想都不敢想的事。

  朋友高中毕业之后便不再念书而是选择当一个背包客,他梦想的生活是那种背着行囊到处去逛的生活。然而从小就不曾吃过苦的他,对于背包客的生活其实也是怀疑的。

  后来是一个驴友给了他建议,可以在一个城市买些东西去另一个城市贩卖,并且像那些真正的背包客一般过着搭乘,借宿的生活。

  他听了以后当即就表示自己根本不可能完成,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但是那个驴友告诉他说,你没有努力过,又凭什么说自己不行呢?

  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上了这条征程。开始,他依旧觉得自己根本不可能完成,但迫于生活的压力,看着口袋里的钱连一张回程的车票都不够的时候,他开始去尝试了。

  他先是变卖了自己的单反,拿着这笔钱买了一些饰品在拉萨贩卖。后来,生意越做越红火。他索性在大理的集市上租了个摊位,卖着他从尼泊尔,缅甸等国带回来的宝石。

  现在已经是他作为背包客的第四个年头,不仅旅费方面不用家里操心,就连生活也有了保证,甚至偶尔还能给家里汇些钱去。

  他说,他只是一个行者,只是一个很幸运的行者。因为在他困难的时候,有人告诉了他那句话——你没有努力过,又凭什么说自己不行呢?

  现今这个社会,有不少人遇到一丁点的挫折便开始自怨自艾说着自己不行,时机不对的话。但是,你连试都不曾试过,你又有什么资格说自己不行呢?远方的路往往未必就是坦途,但是你既然选择了,就应该风雨无阻地前行。而不是畏首畏尾,稍遇挫折便折戟沉沙。

  努力之后,摔倒过后,如果你仍未能成功,那么还是情有可原的。但是如果你连努力都不曾努力过就轻言放弃的话,那么你的失败就是“活该”!只要你想要的远方不是天方夜谭,那么一切都是有可能实现的。重要的是看你肯不肯去努力尝试!

  正如汪国真的一句诗所言——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凡事不要轻易的说不,只有真正努力过,付出过,你才有这个资格!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