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取悦自己,才是生活真正的目的

取悦自己,才是生活真正的目的

  常听人说:人活着,就要克制自己的贪念和欲望。

  然而,我们却忽视自己真实的感受,忘了满足内心真正的渴望。

  取悦自己,不是自私,是记得初心,才知道去往哪里。

  取悦自己,不是为了抵抗他人,抵抗世俗,而是让自己变得美好的同时,让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也变得快乐和美好。

  一位诗人写了不少的诗,也有了一定的名气,可是,他还有相当一部分诗没有发表出来,也无人欣赏。为此,诗人很苦恼。

  诗人有位朋友,是位禅师。这天,诗人向禅师说了自己的苦恼。禅师笑了,指着窗外一株茂盛的植物说:“你看,那是什么花?”

  诗人看了一眼植物说:“夜来香。”

  禅师说:“对,这夜来香只在夜晚开放,所以大家才叫它夜来香。那你知道,夜来香为什么不在白天开花,而在夜晚开花呢?”诗人看了看禅师,摇了摇头。

  禅师笑着说:“夜晚开花,并无人注意,它开花,只为了取悦自己!”诗人吃了一惊:“取悦自己?”

  “一个人,难道还不如一株植物?”

  诗人笑了,他说:“我懂了。一个人,不是活给别人看的,而是为自己而活,要做一个有意义的自己。”

  禅师笑着点了点头,又说:“一个人,只有取悦自己,才能不放弃自己;只有取悦自己,才能提升自己;只有取悦自己,才能影响他人。要知道,夜来香夜晚开放,可我们许多人,却是枕着它的芳香入梦啊。”

  我们活着,不是为了取悦这个世界,而是为了用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来取悦自己。

  取悦自己,不是自私的,但是私人的,因为首先要让自己在寂寞中独自绽放,在孤独中微笑以待。

  只有学会在一个人的世界里生活,才能怡然自得地面对他人,善待自己。

  莫言在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上,说自己长得丑:小时候村里很多人当面嘲笑他:“你瞧你那个熊样!”学校里有几个性格霸蛮的同学甚至为此打他。

  莫言为此常常流泪,母亲却对他说:“儿子,你不丑,你不缺鼻子不缺眼,四肢健全,丑在哪里?只要你心存善良,多做好事,即使是丑也能变美。”

  杨澜一次采访当当网的董事长创始人俞渝,问她:“你最不自信的地方在哪?”她说:“长相。”为此,她曾经自卑过,可是后来她在事业上获得了成功。

  于是,杨澜又问:“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反而越来越自信,越有气质和光芒了呢?”

  她回答:“接受自己。”杨澜听了忍不住赞叹,说这一点值得许多女性借鉴。

  悦纳自己,是高高兴兴地接纳自己,不仅包括对自我价值的肯定,还包括对自己不足甚至残缺的接纳,对失败挫折的包容。

  即使自己不够英俊或美丽、不够高大或靓丽,仍能欣赏自己的可爱之处。

  “爱死我自己了!”然后,改变自己,直至无限靠近完美——成为最好的自己。

  这就是:“悦人者众,悦己者王。”

  其实随着年龄的增长,谁都不想再取悦谁了,跟谁在一起舒服就和谁在一起,包括朋友也是,累了就躲远一点。取悦别人远不如快乐自己。

  宁可孤独,也不违心。宁可抱憾,也不将就。

  当你开始取悦自己,你的身心就会变得更加美好,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里,你的美好,对他人来说,充满着赏心悦目的价值。

  而当你对别人付出太多,自己就会变得更薄弱,你的利用价值完了,也就完了。

  所以,我们要在不自私的同时,学会爱自己,宠自己,把更多的沉淀留给自己。

  只有取悦自己,别人才会来取悦你,而你的价值,才会让他人更美好。

悦己赠言:

  一切讨好的尝试,都比不过取悦自己踏实。

  成就更好的自己是场义不容辞的奔赴,要知道取悦自己和获得称赞是两回事。

  每个人都要学会取悦自己,我称之为乐观。

  幸福不过就是做一些单纯能取悦自己的小事情。

  做一些想做的事情,时常取悦自己,你会感觉活着的美好。

  这世界上有趣的东西很多,能取悦自己的却不多。

  讨好别人是傻子才会做的事,取悦自己才是一生该做的事。

  当一个人开始试着取悦自己,而同时不让他人烦恼时,他的拥有,即是自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