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曾经拥有”不如“当下拥有”!

“曾经拥有”不如“当下拥有”!

  走过病房,一个抢眼的名字吸引了我。报纸上经常看得着这个名字,他可是一位社区闻人。

  探头看见他孤独地躺在床上,皱着眉头、满脸痛苦地瞪着天花板,身上少不了缠满着管线。癌症末期。基本上是以止痛药剂度日,已经不再寄望奇迹出现。我摇摇手和他打招呼,看他不反对,就找了把椅子坐在他的床边,陪他聊聊天。他是一个成功的殷商,非常富有。一生中,没有他要不到的东西,该有的他全有,可是他并不快乐。他说:

  “我是个认真严肃的人,很小的时候,就立志进入重点中学。我告诉我自己,要把所有的快乐留在后头。因此我拼命读书,以全校前五名保送进自己梦想的中学。之后,我又立志进入重点大学,要把所有的快乐留在后头。因此我还是拼命读书,进入最优秀的大学。就这样,我立志赚很多钱、立志成家生儿育女、立志住进最豪华的巨宅、立志开创很大的事业王国……我拼命地做,没有一丝保留和放 松。一切苦我全忍了下来,为了把快乐留在后头。

  “拼命!拼命!爱拼才会赢。我是赢了,但我这条命终于也拼掉了。赢,此时对我又有什么意义呢?到头来快乐又在哪里?现在我只有苦。悔呀!”

  这时,我能说什么来安慰他呢?我只好说: “唉,那就想想您曾经拥有过的吧!”其实,我从来就不了解什么是“曾经拥有”,但此刻我又能说什么呢?

  他怔了一下,说:“我拥有很多,但从来没有拥有过满足和快乐。现在你让我回忆曾经拥有过的感觉,我怎么会有呢?”他难过地哭了。

  啊,我明白了。“曾经拥有”不如“当下拥有”。当下不曾拥有,又何来“曾经拥有”?

  没错,爱拼才会赢,这就是生活。但当我们抓紧方向盘、猛踩油门拼命赶路之际,能见到的只是无止无歇的、让我们晕眩的马路。何不放慢一点、轻松一点,看开一点、天真一点,这样才能拥有沿路无限旖旎的风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