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乐善好施,自然就有好福报

乐善好施,自然就有好福报

  现实生活当中,很多人比较无明,他们会在人前不自觉地高谈自己的得意之事。在佛门里,这叫自扬己德,是犯戒的事。要知道,这个世界上唯一给你带来痛苦的,就是对自我的仰视和执着,所以,人越是拥有,越要谦虚低调。在佛门看来,低调就是要破我执

  在这个世间,我们看那些真正具有慈悲喜舍之心的人,不管他从事什么行业,所得到的福报都是很大的。

有一个真实故事:

  一九五二年,某地,一个蓬头垢面的女人将要临产,但她当时居无定所,万般无奈下,她跑到一处大户人家的空房里把孩子生了下来。大户人家院大房多,当时没有察觉到家里来了陌生人。但这事还是被主人家发现了。

  这家主人心地很善良,他觉得这个女人很可怜。一般人遇到这种事,给点钱打发一下就算了,但他却未如此。他说,你一个女人带着孩子很可怜,既然我们家不缺房子,人丁也很多,不如你就在这住下吧,只当家里多添了两口人而已。就这样,女人留了下来。在这个新家,女人尽己所能,什么活都抢着干,以此来报答家主的恩情。

  时光飞逝,那个孩童慢慢长大了,上小学、中学、大学,一路成绩名列前茅。步入社会后,他仍谨记母亲的教导,本本分分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最后成为当地商界翘楚。这家人之成为大户人家,源于内心慈悲,乐善好施,是有这个因果的,自然就有好福报。

  布施,不仅是要给别人宣讲好的道理(即法布施),也不仅是用财物帮助别人,还要做语功德,即语布施—说爱语,如是,很多可能意想不到的利益就会不请自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