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挖再多坑不如点一盏灯!

挖再多坑不如点一盏灯!

  方星以低价买了一套房子。房子旁边有条胡同,晚上漆黑一片,经常有人在那儿随地大小便,时间久了,污秽满地。特别是夏天一到,蚊虫滋生,臭气熏天。

  方星这才知道原来这就是房子低价的原因。

  方星无奈之下,只得在墙上写标语,一开始标语很温和:“此地不准大小便!”可是没有一点儿效果。后来干脆写道:“此地随意大小便者不得好死!”仍然没有一点儿效果。再后来有几次,方星干脆蹲在暗处伺机抓人,结果只是和人多了一些争执,情况并未改善。

  很快,方星又想了一个狠办法,他买了一只狗拴在胡同口。这样一来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他家门前很快干净了起来。然而好景不长,方星遇到了新的麻烦,他的狗咬人了。方星又是赔钱,又是道歉,弄得身心俱疲。而且那只狗也喜欢随地大小便。方星无奈之下,只得将狗送给了一个朋友。这朋友人不错,头脑也灵活,他给方星支了一招。

  方星听了朋友的话,回家后在墙上写下了标语:“此地装有监控,禁止随地大小便!”

  标语写好后,他又花大价钱请人装了监控摄像头,然而仍然没有什么明显的效果。

  方星的老爸一语道破其中的原因,在这儿大小便的人都是从附近的夜宵摊路经此地的。这些人喝多了酒,哪还会去注意墙上的标语。

  这回方星彻底没辙了,他甚至想低价把这房子脱手得了。

  好在那天,方星的爷爷被乡下的叔叔送到城里治病,没挂上号,于是住在方星家里。

  老人听方星说了自己的苦恼后,笑道:“星星,我还以为多大的事呢,你早跟我说呀……”接着,老人就把方法跟方星讲了。

  当天晚上,方星在胡同口装了一盏明亮的路灯,果然从这之后便万事大吉了。

  原来,爷爷跟方星说的方法是:“挖再多坑不如点一盏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