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一次元旦节的朋友聚会,我们闹到了凌晨一点多。

  屋子里面一片狼藉,各种气味都夹杂到一起,形成了一种难以名状的臭味,让人恶心,大家都喝高了,醉醺醺的睡过去。

  我因为肚子里面的酒和食物没有消化,睡不着,一个人跑到外面去散步,透透气也消化消化。回来的时候,我看到小胖一个人在打扫卫生。小胖是一个特别好的人,因为他有点婴儿肥,所以我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为小胖。

  他一个人轻手轻脚的把垃圾分好类,扔到外面的垃圾桶,顺便拿起笤帚扫起来,顿时我对他的好感倍增,要知道这里是酒店,本可以第二天叫清洁阿姨来打扫,他这么做只是不想麻烦她们。

  我自愧不如,问他需要我帮什么忙,他说你去看看他们有没有踢被子,别感冒了。

  于是,我一个个去查看,我发现他们身上都被小胖盖上了被子或毯子,脱下来的外套被整齐的挂在墙壁的衣架上,手机也都冲上了电,旁边还放着一把椅子,椅子上面是茶水,怕他们半夜起来渴,他们都已经被小胖照顾得妥妥的。

  那一瞬间,我整个人都要融化了,什么叫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这就是!

  认识小胖半年,还是有一次无意间听到他在洗手间按打火机的声音,我才知道他是抽烟的,他很少在公众场合抽烟,即使很想抽,也会问别人介不介意,尤其是有女士在场的时候。

  还有很多很多细节,都表明小胖是一个很有教养的人,而且这么多年都不曾改变。

  还说一个故事。

  有一次我坐的士去一个地方办事,到一个地方拐弯的时候,前面一个骑摩托车的民工口袋里面忽然撒出许多百元大钞,他自己全然不知,的士师傅看到了,马上停车,用超乎寻常的分贝不停嚎叫,最后那个民工才知道自己掉了钱,马上返回来。

  我问的士师傅为什么这么好,他古道热肠的说:“谁赚钱都不容易,尤其是农民工,他这次掉的钱恐怕是子女的学费、父母的医药费,一家老小的生活费,这是真正的血汗钱,如果掉了,是要逼上绝路的。”

  刹那间,我在心里给这位善良的师傅点赞一百次。

  一个人的教养中,必须有为他人着想的善良,知道别人的不易,懂得换位思考,这才叫有教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