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一笑解千愁

一笑解千愁

  生活中面对难题,我们是采取积极的方式去解决还是用消极的方式去对待?俗话说:“一笑解千愁。”喜悦的心情能够消除心理疲劳,放松神经,减轻日常工作中积累的重重压力。

  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脸上挂着大大的微笑,好运及幸福就会自动来敲门。

  一个人的心态,往往影响着他对事物的看法,以及他的行为。同样是半杯水,乐观的人会说:“太好了,还有半杯水。”而悲观的人则会说:“太糟糕了,只剩下半杯水了。”

  星云大师认为对待工作,应该用乐观的态度,时刻保持着喜悦的心情,才更容易得到成功,因为成功偏爱乐观的人。乐观者与悲观者对问题的考虑方向和思考角度不同,决定了当面对工作中的挫折时,所采取的态度也不同,这会直接影响到事情的结果。

  心情愉悦,即便是工作中出现了难题,也不会为此心烦意乱,而是心态平和地去接受工作中的挑战。如果仔细观察,我们就会发现,那些在工作中总是怨声连连、愁眉苦脸的人,反而更容易遇到难题。因为哪怕只是出现了一个微小的问题,都会被他们的消极情绪无限放大,导致工作热情降低。没有了热情,怎么能提起精神对待工作呢?更不要说找到成功的道路。

  相反,那些总是在工作中保持喜悦心态的人,他们很少会遇到令人挠头的难题,因为再大的难题,在他们眼中都有解决方法。既然有解决的方法,为什么还要因此而烦恼呢?有人认为,自己的工作枯燥乏味,根本没有乐趣可言。工作中的乐趣不会主动找我们,需要我们主动去找它们。快乐并不难,只要心里面想着快乐,绝大部分人都能够如愿以偿。

  因此,不要把工作当作苦役,而要当作乐趣来对待,把工作当消遣,这样就算是再苦的工作,也能够从中体会到快乐。而且,怀着喜悦的心情,更容易让我们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积累人脉,获得好人缘,这也是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

  有一个年轻人,天生性情冷淡,对人少言寡语,甚少露出笑容,即便是和他结婚多年的妻子,也很少见他笑。在公司中,他能力突出,但是朋友却很少,在同事眼中,他就像一个冷血动物,长了一张没有表情的脸。

  后来,年轻人所在的公司为了扩展业务,需要对员工进行集体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在上班期间要面带微笑。刚开始,年轻人很难适应内心不愉快,却要强装欢笑的样子,因此每一次他都会受到导师的批评。如果培训的成绩不理想,将直接影响到自己升职。

  于是,年轻人开始寻找让自己发自内心快乐的方法。每天早晨到了公司,他都会主动向人问好,不管是前台的服务小姐,还是乘电梯时,遇到的其他楼层的陌生人。他发现,每个人都会对他露出一个友好的笑容,那笑容让他顿时心情很愉快。当导师再次要求他们露出笑容时,年轻人就会想想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开心事,这样笑容也不知不觉地自然了很多。

  培训结束后,年轻人的成绩十分优异,成了升职的第一人选。而每天面带微笑,也成了他的习惯,他已经能够从想到开心事才能微笑,到任何时候都能面带微笑,即便是遇到棘手的问题,也能迅速让自己的情绪从烦恼转变为喜悦。除了事业上的丰收,年轻人在公司的人缘也越来越好,每一年“先进工作者”的称号,他都以最高票数获得。

  可见,心情会改变一个人的形象,心情好了,笑容自然就多一点,笑容多了,在人们心中,他就变成了善意的信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