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那仅有的一点善良,救了她的命!

那仅有的一点善良,救了她的命!

  他是一个劫匪,坐过牢,之后又杀了人,穷途末路之际,他又去抢银行。是一个很小的储蓄所。抢劫遇到了从来没有过的不顺利,两个女子拼命反抗,他把其中一个杀了,另一个被劫持上了车。因为有人报了警,警车越来越近了,他劫持着这个女子狂逃,把车都开飞了,撞了很多人,轧了很多小摊。这个刚刚21岁的女孩子才参加工作,为了这份工作,他拼命读书,毕业后又托很多人,没钱送礼,是她哥卖了血供她上学为她送礼,她父母双亡,只有一个哥哥。她想她真是命苦,刚上班没几天就遇到了这样恐怖的事情,怕是没有生还的可能了。

  终于他被警察包围了,所有的警察让他放下枪,不要伤害人质,他疯狂的喊着: “我身上好几条人命了,怎么着也是个死,无所谓了。” 说着,他用刀子在她颈上划了一刀。她的颈上渗出血滴。她流了眼泪,她知道自己碰到了亡命徒,知道自己生还的可能性不大了。 “害怕了?” 劫匪问她。她摇头: “我只是觉得对不起我哥。”

  “你哥?” “是的,” 他说, "我父母双亡,是我哥把我养大,他为我卖过血,供我上学,为了我的工作送礼,他都28了,可还没结婚呢,我看你和我哥年龄差不多呢。“ 劫匪的刀子在她脖子上落下来,他狠着心说: ”那你可真是够不幸的。"围着他的警察继续喊话,他无动于衷,接着和她说着她哥。他身上不仅有枪,还有雷管,可以把这辆车引爆,但他忽然想和人聊聊天,因为他的身世也同样不幸,他的父母早离了婚,他也有个妹妹,他妹妹也是他供着上了大学,但他却不想让他妹妹知道他是杀人犯! 她和他讲着小时候的事,说她哥居然会织手套,在她13岁来月经之后曾经去找一个二十多岁的女孩子帮她,他一边说一边流泪。他看着前方,看着那些喊话的警察,再看着身边讲述的女孩,他忽然感觉尘世是那么美好,但一切已经来不及了。他拿出手机,递给她: “来,给你哥打个电话吧。” 她平静的接过来,知道这是和哥哥最后一次通话了,所以,她几乎是笑着说: “哥,在家呢?你先吃吧,我在单位加班,不回去了。” 这样的生离死别竟然被她说得如此家常,他的妹妹也和他说过这样的话。看着这个被自己劫持的人,听着她和自己哥哥的对话,他伏在方向盘上哭了。 “你走吧。” 他说。她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快走,不要让我后悔,也许我一分钟之后就后悔了!” 她下了车,走了几步,居然又回头看了他一眼。她永远不知道,是她那个家常电话救了她,是那个电话,唤醒了劫匪心中最后仅存的善良,那仅有的一点善良,救了她的命!

  她刚走到安全地带,便听到一声枪响,回过头去,她看到他倒在方向盘上。劫匪饮弹自尽了。很多人问过她到底说了什么让劫匪居然放了她,然后放弃了惟一生存的机会。她平静的说: “我只说了几句话,我对我哥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哥,天凉了,你多穿衣服。” 他没有和别人说起劫匪的眼泪,说出来别人也不相信,但她知道那几滴眼泪,是人性的眼泪,是善良的眼泪。

  读了此故事,让我们想到了什么? 那就是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相信,其实每个人在心的深处都是有一份善念的。关键是怎么样才能让这份善念越来越多,当一个人善念充满了他心灵的时候,那么他一定会做个好人的。对吗? 问题是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启悟人的善念呢? 大家想过这个问题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