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在娑婆世界生存的人,世上没有不委屈的工作!

 在娑婆世界生存的人们要明白世上没有一份工作不委屈

成长

  是我们一辈子的课题。别忘了,出来混,是为了活得更快乐。

  朋友圈中经常能看到不快乐的职场人。工作排山倒海,老板苛责不断,同事互推责任…每个人都看似无辜,是周围的环境出了问题,使得已经很努力的他们限于纠结…

  可下边的场景却常发生在一些说自己很努力常加班的朋友身上:

  每次做方案前,主管都给她写好了书面要求,她却从不细看,出来的东西一次次返工,搞到自己要常加班;

  做工作时,她不沉心去体会公司以前的案例,策划风格,也不去研究项目的特色想当然地按自己熟悉的套路来(因为这对她来说是最省事的);

  工作做完从不认真检查,指望着主管发现了问题再告诉她。

  种种小事背后其实折射的是浮躁自私的心态,你都不想认真地承担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人生,别人凭什么要替你买单?

  一方面,想着得到职场上的种种成功,一方面心态又极其脆弱、自我。

  遵守工作流程她觉得麻烦,殊不知那些一年年不断补充完善的流程正是一个新鲜职业人学习到东西最快的教材,你熟悉得越多,适应得越快,你的焦虑感就越少;

  有好心的同事帮她做了些工作,出了问题,她理直气壮地说,这是某某人做的。

  想做事,先做人,人成,事自成。你若狭隘,前途一定黯淡。你若勇于承担、精益求精,天高海阔,未来是你自己的。

  时刻不要忘了,我们工作是为了活得更好而不是更焦虑,以智慧化解压力,把工作变成快乐,情商智商具足的时候,职场会是最好的成长基地。

  那么,如何拥有一颗职场禅心呢?

忘压

  事多,不怕!规划好时间,然后全心投入到每一件事中。切忌作着一件事的时候,想着下一件,想着deadline,想着老板会如何苛责……

  曾有小和尚问老和尚“什么是禅?”

  答:“吃饭时吃饭,喝水时喝水”。

  当你心无旁骛地融入一件事中,不受任何杂思影响,那就是禅。其实,越是至心一处越容易把事做完美,也越容易激发出创造力。把忍受压力的过程转化成享受作事的乐趣,自然能在职场中举重若轻。

忘我

  曾有弟子问老和尚:“师父,如何才能破我执?”老和尚不语。第二天寺庙里办完法事,老和尚和那位弟子一起与居士们交流。其间,老和尚鸡蛋里挑骨头地寻出弟子的过错,当众苛责。弟子马上跪下受责。老和尚问:“这么多居士在场,你跪下是要折他们的福吗?”弟子只好站起来。老和尚又说“我站着,你也站着,是不把我往眼里放吗?”如此,百般刁难,令弟子手足无措。第二日,亦复如此。自尊心严重受挫的弟子终于忍不住,去问老和尚:“师父,我到底哪里错了?”老和尚大笑:“小小委屈都受不了,还破什么我执?”弟子这才明白师父的用心良苦。

  职场中亦是如此,多少委屈都是因浓重的我执而生,因过度的自尊而起。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曾有一个留学生,毕业后在当地的一家小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但没过多久他就开始向朋友抱怨,说老板有种族歧视,总当众嘲笑他,自尊心承受不了。朋友劝他:“你就把这儿当成另一个学校,学商务英语,学业务流程,把该学的都学到后去哪儿不行?”于是,这名留学生调整心态,把公司当成了另一所学校,待人接物,专业技术,乃至维修复印机,凡是他能接触到的东西,无所不学。一段时间以后,他对朋友说,他不想离开这家公司了。原因是在他心态改变后,工作态度180度大转弯,由被动变主动,由总是指出问题,到习惯于解决问题。老板对他的态度也相应改变。从怀疑到信任,从失望到倚重,他的待遇也相应提升。

  “什么种族歧视啊,根本是我自己心态上的问题。”回望刚来公司时的困惑,他对朋友如是说。

  原来,别人如何看待我们,那只是他们的一时情绪,会随事态的发展而不停变化,把自己情绪的开关放在别人手中,那不是维护自尊,是甘心自虐,而让别人对我们的态度来影响自己的人生选择,更是不智。“风景不转心境转”,真正的自信来自如如不动,从容不迫的心,而不是外界的赞誉或承认。其实,你越是能主宰你的心,越是能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成功便离你越来越近,又何愁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呢?

忘他

  常听人抱怨同事关系难处,尤其是你需要某人帮忙,而他又刚好百事缠身的时候。其实,没有真正无法沟通的人,只要你能找对了方法,把“他”忘掉,真切地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许多鸿沟都会消失于无形。

  再讲一个真实的事例,公司里有一个女孩,没来多久便得到上上下下的认可,即使是公司里公认的比较难处的人也能和她维持良好的关系。一天,我偶然读到了她给另外一个同事的“求助信”,才明白其中奥秘。她先是提出某项工作迫在眉睫,需要对方在某日前务必确认完相关数据,然后,笔锋一转,说自己若能挤出时间会帮她一起作,最后还体贴地说,如果实在有客观原因完成不了,告诉她,她会和顶头上司商洽。寥寥几语,把一封明明是催人赶进度的公文,写得丝毫无凌人之气,让人看后既感到适度的压力,又心中舒畅。

  所以说,职场中沟通的关键是忘掉“我”与“他”之别,把每个人都当作自己一样来体贴,来包容。

  忘压,忘我,忘他,你以为你什么都忘了,其实,在这过程中,该学的你都学了。

  该作的你都作了,该尊重的你都尊重了,那么相应地,你也一定会得到与之匹配的尊重、承认、利益。

  这,就叫自利利他。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