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一位鞋匠的感人故事

一位鞋匠的感人故事

  为了36元钱,一个人苦苦找寻了另一个人,整整3年。

  找人的叫老张,是个鞋匠,专门帮人修鞋、擦鞋,在街上摆了个修鞋的小店,已经摆了八九年,一直没挪窝,加上手艺又很好,所以生意不错,积累了很多熟客。老张要找的人叫石慧。石慧是附近的住户,也是老张的一个客户。

  如果客户预存一笔钱,可以打八折,老张的这个主意,吸引了好多客户,老张有三个厚厚的大本子,清清楚楚登记着每一个客户的存款和每一笔消费记录,从无差错。其中有个客户,预付款还剩余36元,但她已经3年没有来过了,鞋匠老张要找的人就是她,他想把钱退还给她,或者请她把剩余的钱消费掉。

  可是,除了知道她名叫石慧,住在附近的某个小区之外,老张对她一无所知,也没有她的任何联系方式。老张就只能用最原始的方式,一个个地问。每一个前来擦鞋或者修鞋的客户,他都要问人家一句,你认识石慧这个人吗?久而久之,竟然成了老张的一个习惯。

  有人被反复地问,就好奇地反问他,为什么要找这个人?老张就把事情的原委告诉人家。有人劝慰老张,可能是她搬家了,或者其他原因,不来了,反正就这么点钱,不用找了吧。老张一本正经地说,那可不成,再少,也是人家预存在我这儿的,她若不来消费了,我就要把钱退给人家。

  慢慢地,到老张的店铺来修鞋或擦鞋的人,都知道老张在找一个人,那个人叫石慧。

  有个客户认识石慧,但客人沉重地告诉老张,两年前,她就已经因病去世了。他也不知道她具体住哪个小区,也没有她的联系方式。

  老张很难过。但他不想就此放弃,他想,石慧不在了,那就找到石慧的家人,把剩下来的36元退给人家。因此,他依然固执地向每一个老店的客人询问,你认识石慧吗?

  日子就在老张的这一声声询问中,慢慢流逝。

  终于,有个新客户告诉老张,他认识石慧的丈夫。

  第二天,石慧的丈夫,来到了鞋匠老张的小店内。老张拿出一本厚厚的旧帐本,翻到其中的一页,对石慧的丈夫说,她的预存款还剩36元,把钱退给你,或者你来修鞋、擦鞋,都可以。

  石慧的丈夫却坚决不肯收,他说,这么点钱,你却一连找了我们3年,已经很让我感动了,钱我不能收。

  一个坚持退钱,一个坚决不肯收。最后,还是鞋匠老张想了个办法,要不,我们把这钱捐了吧,也算是对石慧的一个纪念。

  第二天,鞋匠老张来到当地的红十字会,以石慧的名义,捐了336元钱,其中的36元,是石慧3年前预存在鞋匠老张店里的余款,另外的300元,是石慧的丈夫追捐的。

  这个故事,有了一个善良而美满的结局。我不厌其烦地复述这个故事,是想告诉大家,这个社会需要的很多东西,比如善良,比如诚信,比如承诺,以及其他的很多美德,从来就不稀缺,它们就在民间,就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之中。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