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育儿有道,随缘而安

育儿有道,随缘而安

  儿子升初三,想给他找个好班。“妈,跟哪位老师都一样。”儿子的话让我瞬间放下了许多。是的,没有好坏,只是遇缘和福报不同,一切交给佛菩萨。

  身边的每个人都是来度化自己的。从小到大,儿子一直是我学佛路上不竭的动力。时过境迁,内心深处依然留存着那一抹最温暖的记忆。

  从上幼儿园起,他的朋友就多。一到周日,就带他们来家里玩。一进门,只要闻到烧香的味道,会立马对他的小伙伴讲:“嘘,你们小点声呀,我妈妈在念佛。”

  说来惭愧,不念佛的时候,脾气很大。记得有次和爱人吵架,说到伤心处很是激动。可能儿子看到我们的战争一时无法平息,就不动声色地回他的房间,关上了门。没想到几分钟后,儿子又蹑手蹑脚地走了出来,只是给我们的手里各自塞了一张小纸条。“妈妈,你bié(别)生气,màn màn(慢慢)说”,看到儿子稚嫩的笔体,惭愧之情油然而生,刚才争吵声太大了。面对如此懂事的孩子以及那期盼的眼神,我的气莫名其妙地抛到了九霄云外。但此时此刻我们都在情绪之中,谁也不服输,局面仍然很尴尬,谁也不理谁。沉默片刻,儿子突然轻轻走过来,拿起他爸的手放到了我的手上,爱人趁机紧紧地攥住了我的手,给他的那张纸条随即滑落到茶几上:“爸爸,你是nán(男)子hàn(汉),要ràng(让)着妈妈。”顷刻间,我的整颗心被融化,爱人也红了眼圈。儿子悄悄坐回到沙发上,看他最喜欢的《猫和老鼠》。

  从那以后,我们再也没有爆发过如此激烈的战争。

  带儿子参加放生活动后,他对小动物更是爱护有加。我们家住楼房的顶层,有时小鸟无意间飞了上来,就再也飞不出去了。起初想先捉住它,再放它出去,这样一来它好像又受了惊吓,横冲直撞。儿子便动脑筋想出一个好办法:打开防盗门,把小鸟引到家里,然后只开一扇通向阳台的门,其他门紧紧关闭,再打开阳台的窗户,让小鸟从窗口飞出去。也就是用这个办法,先后让十余只迷途的小鸟重返蓝天。儿子看到小鸟拼命飞走了,恋恋不舍地自言自语:“快去找你的妈妈吧,妈妈都等急了。”

  小学时的一个寒冷冬日,儿子手里捂着一只死麻雀进了家门。“妈妈,这是在学校门口发现的,它躺在那里,都冻坏了。我不会念《大悲咒》、《往生咒》,就会念“阿弥陀佛”。你快点给它念吧,然后把它埋了。”儿子一口气说了这么多。放学路上,他没戴手套,一路把麻雀捂回家,自己的小手冻成了红萝卜似的,竟浑然不觉。

  儿子刚满七岁没几天,适逢七月十五,想带他去寺院拜见师父,这是他平生第一次见出家师父。知道这个消息后,儿子高兴地从床上蹦了起来。想要出门时,却没了他的踪影,卫生间传来哗哗的流水声。“妈妈,去见师父,我不得洗澡呀?刚用香皂洗了三遍呢!快帮我看看穿哪件衣服?”穿衣服的空当,他也没忘了给我上课:“妈妈,去了寺院要真心实意;见到师父不能说“你”,要说“您”;穿念佛的鞋去,别穿高跟鞋!”

  这是儿子成长路上的几个小片段。重温写给儿子的日记,我依然会怦然心动!

  时光荏苒,在三宝的加持护念下,如今儿子已经成长为一名阳光少年,但面对的是每天都写不完的作业。爱人辅导加陪伴,每晚到深夜,很是辛苦。爱人偶尔在单位值夜班,我想这回终于有机会陪陪儿子了,但每每会遭到他的拒绝:“妈妈,咋还不睡?你不用陪我,早点休息吧,明天你还要早起做功课,念佛是不能中断的,对吧?我别吵着你了,把门给你关上……”

  值得庆幸的是儿子已皈依佛门

  “佛菩萨会有办法的”,每当我想起德证法师讲法时开示的这句话,遇到任何境界,都会从容淡定、心静如水。

  儿子自有他的因缘和福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