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平常心,快乐过

平常心,快乐过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采访了他。他跟我讲起自己的创业史——如何从家境贫困的农村少年,经过三起三落,历经大悲大喜,成为资产愈千万的企业家。

  我被他身上那股不服输、不言弃的精神所打动,然而,从他的话语里,没有感受到成功者的喜悦,反而觉得他那深邃的眼眸,像幽幽的湖水,透着一种忧郁的气质。

  整个采访过程中,他轻皱着眉,始终没有露出一丝笑容。还不到四十岁的他,鬓角已有了缕缕白发。我对他说:“可以看得出,您的心理压力很大。”

  他不置可否地笑笑,说,“人在商海,劈波斩浪,谈何容易啊。”停了一会儿,我接着问:“您从事过慈善事业吗?”

  他想了想,说:“我考虑过这个问题,等企业总资产超过五千万时,我会拿出一部分资金,资助贫困学校。”“慈善,应从当下做起。”我诚恳地说:“不在于捐了多少钱,关键是有份爱心。”他若有所思,轻轻地点头。

  就在此事渐渐淡出记忆时,我意外地收到他的邮件。他在信中说:谢谢你的建议,让我懂得取舍,重新找回快乐。

  原来,自投身商场后,他不断设定目标,追逐利益最大化。一个个膨胀的欲望,如浪花般升腾,幻灭,此起彼伏。那次谈话后,他决定走出“小我”的世界,用行动回报社会。

  他在网上看到一所学校,简陋的校舍,坑凹的操场,还有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无不扣击着他的心灵。他打电话确认后,随即汇去一笔助学资金,后来,又陆续寄去千余册图书。

  半年后的一天,他给山区小学的校长打电话,独自开车前往那里。他看到了这一生都无法忘怀的一幕:衣着单薄的孩子,齐刷刷地站在风中,朝路上张望着。

  他下了车,孩子们围上来,争抢着牵他的手。没有牵到手的孩子,显得有些着急。顿时,他心里满满的尽是感动,那些笑容灿烂的孩子,宛如开在指尖的花。

  他们簇拥着他,朝校园里走去,叽叽喳喳地讲着学校的变化。他的眼泪一下子流了下来,这些年来,他参加过许多重要场合,收到赞美无数,都不及这一刻,让他感到满足和快乐……

  读到这里,我会心地一笑。多年以前,我也曾像他一样,被烦恼的蛛丝缠绕。那时的我,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他人一句不经意的话语,都有可能伤到自己,仿佛话语也有生命似的。

  我向一位朋友倾诉烦恼,问如何清除心中“杂草”?他答非所问:“这个周末,我们一起去做义工吧?”我有些犹豫地问道:“做义工?我也可以吗?”他笑着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我跟随朋友来到敬老院,有几位义工在给老人们洗头或剪指甲。朋友也立刻忙活起来,打来一盆清水,为腿脚不便的老人洗脚。其中有位老人,脚面黑黢黢的,她换了三盆水,才把那双脚洗出本色。

  义工们边为老人服务,边跟他们拉家常,轻快的笑声,不时飘过我的耳畔。看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我的眼睛湿润了,他们用最平凡、最朴素的方式,传递对弱者的心灵抚慰。

  我们都在追寻快乐,如何才能获得快乐呢?有的人以为拥有丰厚的物质,就可以得到快乐,却往往发现快乐与他背道而驰。有的人以为满足愿望是快乐,可那样的快乐是短暂的,易逝的。

  其实,真正的快乐来自心灵的富足。保持一颗平常心,不为生活琐事纠结。看到他人困苦,尽己所能地给予帮助。这样的人,内心必然是安宁、平和的,流淌着快乐的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