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有智慧的老人

有智慧的老人

  假如每个人都愿意付出力量,不论是有钱出钱或是有力出力,只要你有一分虔诚、愿力,就能付出爱心,自然也能豁达开朗。

  一位将近八十岁的老荣民,他没什么财产也没有成家,当年退役之后,在海边搭建了一栋不到两坪大的小房子,如今房屋已破旧,但是,他却依然安贫乐道。

  每天天未亮,他就到海边捡拾石头为生,一斤石头只能卖几块钱,但是他总是那么有耐心;有时借着月光,夜晚也去捡,他还对我说:“刮风下雨也去!”

  每天生活过得非常俭朴,早年他有点孤僻,后来,因为慈济志工长年累月地关怀、帮助他,这分爱心着实感动他,让他心里有了依靠与信赖感,心境也逐渐开阔起来。

  有一天他告诉志工:希望捐出毕生的积蓄,帮助其他更孤苦无依的人;于是就从床铺下拿出一只破袜子,里面有一百多万元的定期存款单。

  志工劝他:要做善事,也要为自己留下一点积蓄。老伯却认为:他只是一个人,即使死了,后事也有这些志工会帮忙安排,实在不需要这些钱;如果将钱留在身边,还得担心死后不知被谁拿去、会被用到何处?何苦呢!

  他的积蓄,都是长年累月在海边捡拾石头,一点一滴非常辛苦地累积下来的。尽管不是很富裕,但他是“富有”的,因为心中有爱,懂得如何生活,在刻苦清贫的环境中,过着满足自在的生活。

  为了他的居住安全着想,已请他搬到“慈济小筑”,他还是天天到海边捡拾石头为生,那片汪洋大海就如他的境界,他的心像海一样地广阔,像天一样地清朗,心无一物、空无烦恼,而且能体会到亲手布施的喜悦;他的确是个有智慧的人。

  人生,假如每个人的心态都像他一样

  愿意付出力量,不论是有钱出钱或是有力出力,只要你有一分虔诚、愿力,就能付出爱心,自然也能如他一般豁达开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