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欢喜自在一念心

欢喜自在一念心

  能正视生死的人,到了人生末期,便能以安然自在的态度去面对一切。贫困的南非黑人,整日与垃圾为伍,生活却自得其乐,只要常存感恩、知足的心,处在任何境界都能欢喜自在!

  看看医院中的患者,有的人病得很严重,痛苦难堪;但有的人却安然自在。痛苦不堪是否代表病情很重呢?安然自在是否表示他的病情较轻呢?其实,这只不过是一念心而已。

  有的人生命已到了尽头,却仍然很安然自在,这就是心灵的解脱。他把生死视为很正常的过程,没有什么好怕、好烦恼的,所以很泰然。不过,这种人并不多。而且,要在平常就能看开生与死;若能突破这道关卡,人生就没有什么好烦恼了。

  有的人在贫困中,也是很坦然自在。例如:南非有许多贫困的黑人,住在垃圾堆、垃圾场里。下雨时,就靠着那些垃圾来遮雨;日晒时,垃圾所散发的臭气熏着他们。不管是刮风、下雨或是出大太阳,他们都与垃圾为伍。

  我问南非的慈济人说:“那些人要怎么过日子?”

  他们回答说:“他们也很乐观啊!他们有得吃时,吃饱后就很安然的睡啊!如果没得吃,就在垃圾堆里翻找残余的食物,吃饱后依然唱歌、跳舞,自得其乐。”

  听到这种境界,真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啊!常想在心灵上去体会他们的生活、心境。到底他们对人生的生命看法、方向是什么?真是难以理解啊!

  去年,慈济募集衣物、食物送到南非帮助他们,大约有十万人受惠。当时,他们举行了“和平烛光晚会”感恩慈济。今(八十五)年四月初,再度举行一次“纪念感恩会”,表示他们长期感恩于心。

  当天,南非的慈济人有七位代表参加。由张居士负责点起一盏慈济心灯后,再传给七位慈济委员。然后由委员传给台湾人、白人、黑人等,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种族,但心灯一样盏盏相传。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分感恩,付出的人感恩受施的人;受施的人感恩付出的人,这种受和施相互感恩,真是人生一大快乐啊!所以说,无论贫者或付出者,只要心中常存感恩、知足、知福,处于何种境界都能欢喜自在,这完全只在于一念心啊!

  我们学佛,要学得轻安、自在。人生能轻安、自在,真不简单啊!不过,也因为不简单,所以才要“修行”,要精进用心学习。

  一般人心中的烦恼、惶恐、担忧等,皆离不开贫、病、死。有谁能在环境贫困时,不忧愁、烦恼?面对病痛时,能泰然、不惶恐?面对死亡时,能无挂碍呢?

  人生难免有种种烦恼。唯有真正透彻、体悟真理,才得以解脱。其实若能多用心,这并不困难啊!何况生活在现代的社会中,物资如此富裕、生活如此安稳,难道还不满足、不快乐吗?

  至于人生的终点在何处?什么时候“走”?我们都不需担心!唯有把握现在此时此刻去付出,才是自己的福,也是真正的修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