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什么?是生与死。它们之间永远没有交点,没有尽头……”您听说过这样的话吗?死亡,相信每个人都是很畏惧的。然而却很少有人考虑到,我们有朝一日也会走到生命的终点,以为它似乎还很遥远……

  2011年1月28日,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日子,在省医拿到病理报告的日子。我的父母和我的妻还在不停地安慰我,可是在他们的话语中我已经感到了淡淡的忧愁。一颗心也立即沉了下去。随后,持续不断的疼痛和放射治疗让我生活在了地狱当中。痛苦,无助,绝望……31岁,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我还没有尝够啊!回想我的童年,少年,青年;回想着我曾经在忙碌着的学习、工作、考试、应酬……可这一切,在不远的将来都会戛然终止了吗?

  在岁月和时光的穿梭中,我不曾放弃自己的那一份执著,一直在追寻着,一直都渴望着自己能改变命运,一直都渴望着收获幸福。可是,我感叹生命无常,我不曾埋怨上天赐予我的太少,也不曾责备上天对我的不公平,也不曾怨恨天使对我的生命无常的安排。可是我的身上承载了多少人对我的期盼!我的父亲母亲和我的妻啊,我还有很多的事情没有做,可已经来不及,我就要走了!

  所幸的是,在绝望当中,我的朋友给我带来几本书和光碟,佛法——曾经一度让我嗤之以鼻的东西在这一刻却让我深深地感动,原来法界当中还有这样一尊佛,念念不舍我这个愚痴和罪业深重的众生,早已发下救度我的大愿,十劫以来在不停地呼唤着我这个游子,呼唤着我回到本有的家乡,回归到一个至真至善和至美的世界……

  从那以后,自己才回过头来,才明白:原来,我要做的不止是学习、工作、考试、应酬这些,也不止是为了满足家人的愿望,还有很多很多,只是我在无知的忙碌当中浑然不觉罢了。我悔恨自己的冲动、无知与莽撞,与佛法一次次失之交臂。31年的生命,我都生活在烦恼当中,只有今天,我才懂得了人生的真谛。但是,我感叹生命留给我的时间却已经不多,而自己已经做了的却是寥寥无几,而自己余下的时间里所能做的也已经不多了。

  每个夜幕降临的时候,疼痛已让我无法好好入睡。我在想着同病房的病友,想着在他们都已睡下的时候,也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我的手中拿着朋友送我的二十粒的小念珠,一声声的默念着: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希望他们的病能快快好起来,希望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众生都能够无病无灾,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成长!念着念着,我的身体好像不那么疼痛了,我好像看到了阿弥陀佛用他的手在轻轻抚摸着我的背部。在他那柔和的光明当中,我看到了我的童年、少年和青年,看到了儿时被我斩首的蚂蚁,被我斗破了的蜗牛,它还在已经残破的壳里探出头不停在抽搐;看到了被我吊起来的鱼儿,铁钩钩住的腮部还在一鼓一鼓的大口喘着粗气;看到了被我活生生扔进油锅里的黄鳝,被烫的不停颤抖……看到了这些被我残害了的苦难众生,我留下了痛苦和忏悔的眼泪。如是因,如是果,我的苦不正是它们曾经所遭受的吗?在阿弥陀佛的光明当中,我和它们一起永远地脱离苦海……想着想着,我和周围的病友一样,慢慢地进入了梦乡。

  当太阳升起的时候,透过窗外,看见那些正在嬉戏的孩子们,我感叹生命无常,感叹自己的一切都已经不能重新来过。但自己又很庆幸,不仅是庆幸自己又多活了一天、庆幸自己在这一天里又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我可以给孩子们讲一个个很好的故事,给他们讲一个生命无常的道理,也让他们知道:“生命无常,应该在最有限的生命时间里做最多、最好、最有意义的事情。”

  又一个黑暗的来临,我已不再恐惧、不再害怕。如果我还能看见明天的阳光,那么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也会再一次的庆幸自己又多活了一天;可以在陪陪我的家人和孩子们,可以为自己,为众生多多念佛。生活在阿弥陀佛的光明当中是多么令人庆幸的事情!如果明天的阳光已不再属于我,那也没有关系,诚如道证法师说的:即便明天是世界末日,今夜我仍然要在园中种满莲华。我不会为自己而哭泣,相反,我为自己的新生而庆幸。

  其实,生与死并不遥远,我们在娑婆世界,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了不知多少回,我庆幸,此番离去就是重生。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这是我为我的一位同学,也是我的好朋友杨军写的一篇文章。他和我同年,很年轻,本科毕业,刚刚成家。然而很不幸,在我的医院检查,和到省医复诊,都确诊他得了不治之症,好在他在最后的时光接受了佛法,也在念佛,我还和他的家人一起放生给他消除业障。昨天,他已经往生了,他的家人说,在省医的最后时刻,他再也没有感受到痛苦,很安详。这是我代他写的心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