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母爱震天佛恩动地

一、废墟上的奇迹

  在土耳其旅途中,巴士行经1999年大地震的地方,导游说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故事发生在地震后的第三天……

  地震生后,许多房子都倒塌了,各国来的救难人员不断搜寻着可能的生存者。第三天,他们透过废墟的缝隙,看到了一幕难以置信的画面———一位妇女用手撑地,背上压着不知有多少吨重的楼板和石块。她听到救难人员的呼叫,便用嘶哑的声音哭喊着:“快来救救我的女儿,我,我快撑不下去了……”

  人们看见,在她用手撑起的一小块安全空间里,安稳地躺着一个幼小的女孩。

  救难人员大惊失色,迅速跑过去,用尽力气搬掉上面和周围的石块,希望尽快解救这对母女。但是,石块那么多、楼板那么重,怎么也无法尽快地清理到她们身边。救难人员一边哭,一边挖;苦难而慈悲的母亲一面苦撑着、等待着……

  媒体记者拍下了这一感天动地的画面……

  救援行动从中午进行到深夜。终于,一名高大的救难人员伸手够着了小女孩,慢慢将她拉出来,放到担架上。

  医生检查了一会儿,摇摇头,低声说:她已气绝多时。

  母亲急切地问:“我的女儿……她没事吧?她才7岁。”

  认为女儿还活着,是她苦撑三天的惟一理由和希望。

  这名救难人员终于受不了,放声大哭:“对,她还活着!我们现在要把她送到医院,然后也要把你送过去!你要顶住啊……”他们知道,如果母亲听到女儿已死去,必定失去求生的意念,松手让土石压死自己,所以骗了她。

  母亲疲惫地笑了。随后,她也被救出送到医院,她的双手僵直无法弯曲。影像检查发现,两臂骨头大面积碎裂……

  不难想象,母亲经受了多么骇人的痛苦

  隔天,土耳其报纸在头条位置刊登了记者在现场拍到的照片,标题是:“这就是母爱”。

  长得壮硕的导游说:“我是个不轻易动感情的人,但是看到这则报道,我哭了。以后每次带团经过这儿,我都会讲这个故事。”

  其实不只他哭了,在车上的我们,也哭了。

  母爱是伟大的创举,是神圣的召唤,是永恒的美丽,是无私的奉献。

  真希望天下所有的人都能体谅母亲的情怀,报答母亲的恩情!

  特别是当我想起大慈大悲的阿弥陀佛以及十方诸佛菩萨,也是如此护念众生、救度我等时,禁不住眼泪汹涌而出,佛号滚滚而来……

二、动物母亲的壮举

  母爱,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都是相同的,都足以令天地动容,令江河失色!

  至于动物的母爱,使心狠手辣的猎手悔过自新,令心地冷酷的渔夫止恶向善,我已经见闻了许多。

  湖北某山区的一位猎人,有一次出猎,很多天没遇上一个猎物,于是他心中充满了怒火。中午时分,他忽然发现不远处的山坡上走过来一头肥大的羚羊。猎人好一阵激动,拿起枪,悄悄接近羚羊,然后端枪瞄准……

  这时,羚羊显然己经发现了猎人,但她并没有跑开,而是对着猎人扑腾跪了下来。猎人楞了一下,因为他从来没见过这种场面。但是杀气腾腾的猎人哪里顾得上多想,仍然扣动了扳机……

  美丽而善良的羚羊应声倒地。猎人冲上去,这才发现,原来是一头即将临产的羚羊妈妈,为了孩子,她向敌人下跪求饶;当灾难不可避免的降临时,她依然用自己的头颅挡住了罪恶的子弹,让自己的孩子减少痛苦……

  猎人哭了。他在山坡上掩埋了羚羊母子的尸体,还有他心爱的猎枪,然后朝着山那面的寺庙走去……

  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我的故乡——那儿离黄海很近,吃鱼是家常便饭。

  有一次,一位老乡从集市上买回来几条活鲶鱼,照例在大锅里烧水活煮,眼看着鱼们在沸水中狂蹦乱跳,绝望地探出头来,大口的呼吸空气。这时他便把调料倒进鱼们的嘴里……人类的食欲居然创造了如此残忍的酷刑,难怪地狱里有那么多的刑具与罪人啊。

  但其中有一条鱼与众不同,她没有挣扎,也没有本能地探头出水,而是将头尾贴在烧热的锅底,并极力把腹部露出水面……

  老乡好奇地观察着这一切,心里很纳闷。他试着用筷子帮助一下那条自讨苦吃的鲶鱼,让它的脑袋浮出水面,但是她很快又回复原状——水渐渐滚开了,那条鲶鱼的头部和尾巴已经被高温的铁锅烫得焦糊,但肚子基本没变样。

  把鱼们捞出锅后,老乡迫不及待地先把那条“笨鱼”切开,想看看她到底什么“毛病”。雪白的肚皮象窗帘似的拉开,里面露出一团团大米粒一般透明的鱼籽……

  壮烈的母鱼,伟大的母爱!

  老乡全家都傻眼了,那一锅鱼他们没敢吃一口,而是像出殡一样送进了大海……

  事情传开去,乡亲们啧啧称奇,有的甚至唏嘘不已。从那以后,煮活鱼的做法绝迹了。

  我经常想,哪些在母爱的保护下幸免遇难的小生灵中,我是不是其中之一呢?真的很难说。因为我们已经在六道轮回中稀里糊涂地轮回了无量劫,枯骨如山,眼泪似海。一切男子皆曾为我父,一切女子皆曾为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而生,我世世无不为之所念。佛说一切众生皆是过去父母,未来诸佛,当毫无疑问!

  想想吧,如果我今生再不决志奋起,冲出三界,势必要随业流转,堕入恶道,连累诸佛父母再度为我受苦,我于心何忍?!

  既然今生幸得人身,幸闻佛法,得遇净土,易行易往,两土慈父,护念接引。我等如果再不持戒念佛往生净土,究竟成佛,度生报恩,那岂不是枉活一世,禽兽不如?

  思之思之,痛哉痛哉!

  南无阿弥陀佛!

三、黄鼬脱皮哺子,演绎悲壮母爱

  一位农村老人讲述了一个黄鼠狼脱皮哺子的故事,让我至今感动不已。

  60年代初,很多人因饥饿而死。他们一家老小经常食不果腹,好在他会用夹子抓捕动物,偶而也会夹到狐狸、黄鼬什么的。

  一天清晨,他去收夹子时,看见夹到的是一只黄鼠狼,皮毛光洁,内心大喜。因为黄鼠狼的皮毛很值钱,但当他拿起来一看,大吃 一惊,手里只是一张黄皮,黄鼠狼已脱皮而逃了。

  他知道,这只狡猾的黄鼠狼肯定痛死在不远的地方。

  于是,他沿着血迹一步步地寻去,在河边的沟里,他发现了黄鼠狼藏身的地洞,挖开一看,他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

  原来,一窝还未睁眼睛的小黄鼬,正趴在浑身是血、早已死亡了的母亲身上,吸吮着奶头。

  他默哀了许久,心里感到内疚而悲恸,流着泪忏悔说:对不起,对不起……

  然后,他把那张毛皮恭恭敬敬地盖在母黄鼬身上,含泪而去。

  从此,这位老农不再捕猎,发誓就算饿死也不伤害动物了。

四、母猴救子,慷慨赴难

  动物的爱心胜过人心

  母爱,从来就不是人类专有。

  秦岭山区有金丝猴,猎人们常到山里猎杀金丝猴。我爷爷就是其中之一。他回忆说有一回进山,看见两只金丝猴,一大一小,像是母子。我爷爷悄悄地瞄准,刚要扣扳机,不料脚下的石头滑落,让金丝猴发觉了。但因为与猴离得太近,金丝猴怎么跑也在射程之内。于是那老猴子主动朝着猎枪跑过来,饮弹身亡,为小金丝猴的逃跑赢得了时间。

  自此以后,我爷爷砸断猎枪,再也不打猎了。

  人心之毒,禽兽不如;而动物之爱,震撼人心。

  明代宋濂有篇《猿说》记载,广西横县(当时叫昌平),也产金丝猴,但是很难抓。小金丝猴不离母猴,猎人就用涂了毒药的箭射杀母猴。母猴中了毒箭后知道自己不能活了,就趁气绝之前,疯狂地将自己的乳汁挤出来洒到林中树叶上,留给小猴子们吃。猎人杀母猴的目的是为了诱捕小猴子。猎人剥了母猴的皮,小猴子们躲在树上不下来,也不逃走,它舍不得离开母亲。猎人用鞭子打母猴的皮,小猴子在树上看着实在受不了,就“悲鸣而下,敛手就制”。小猴子被抓住后,每天晚上睡觉都要睡在母猴子的皮上。有的小猴子会抱着母猴子的皮拼命地跑着哭叫着,直到力竭而死。

五、藏刀救母,含泪惜别

  生死关头,动物表现出的真情大义,足以让人类汗颜。

  有这样一则新闻报道:小羊藏刀救母,老板含泪关门——

  大连马栏村有一家羊汤馆,老板总是在店门口宰杀活羊。半月前,羊汤馆的赵老板买来了一大一小两只活羊,准备先把母羊杀了卖,就把磨好的刀放在外面的长凳上,进屋去拿盆子接羊血。等他把盆拿出来却找不到刀了,问店里的人都说没看到。此时,只见那只母羊正低头流着泪舔舐着小羊,而小羊趴在地上流泪看着母亲。赵老板看到这一幕,心头不禁一颤,原来这娘俩儿知道大限将至,正在依依惜别呢。为了不让小羊亲眼看到母羊被宰杀,赵老板想把小羊拉开。但是小羊趴在地上死活不起来,他感到奇怪,猛一使劲把小羊拽起来。这时发现,在小羊趴着的地方有一把刀,正是刚才失踪的那把刀。他这才明白,小羊是为了救母亲而把刀衔来藏在身底的!

  生死关头,动物表现出的真情大义,足以让人类汗颜。

  赵老板思前想后,大受感动,含泪决定把两只羊放生,从此停业关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