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秀才的三个梦

  有了禅学智慧,就可以把厄运转化为幸运,把绝望转化为希望。

  有一个秀才,要进京赶考,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梦是在墙头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是在下雨天戴着斗笠又打着伞,第三个梦是跟朝思暮想的姑娘入了洞房躺在一起,但却是背靠着背。

  秀才请求一个术士给他解梦。术士说:“嗨,你这个倒霉的秀才,你这三个梦太晦气了!墙头上种白菜,这不是白种吗;下雨天,戴着斗笠又打着把伞,这不是多此一举嘛;跟心爱的姑娘都入了洞房了,却还是背靠着背,这不是好事成空想也白想了吗?你呀,不要去赶考了,赶快收拾行李回家去吧!”

  秀才闷闷不乐,准备打起包袱回家,路上遇到了一个禅师,就如此这般地诉说了一遍。

  禅师一听,拊掌大笑说:“恭喜恭喜,你金榜题名了!”

  秀才说:“您老人家真会开玩笑。我都这么倒霉了,您还拿我开涮啊?”

  禅师说:“依我看来,事情正好相反。你想想看,你在墙头上种白菜,说明你种的比别人高,高中!下雨天,戴着斗笠又打着把伞,不说明你准备充足,加了双重保险,有备无患!跟心爱的姑娘都入了洞房,她基本上是煮熟了鸭子,飞不掉的了。虽然你们是背靠着背,但这正好说明你这个穷秀才好事成双、梦想成真、翻身的时刻就要到了啊!”

  秀才听了,大喜,放下了心理包袱,结果果然像禅师所说的那样,高中榜元,一举夺魁。

  使秀才彻底改变命运的,就是强烈的自我暗示而形成的禅悦心态。如果受到第一种解释的影响,秀才心里就会想“我绝对考不上,绝对要名落孙山了”,最简单的题目他也可能答不上来,他在走入考场之前就会让自己落榜。相反,受到了第二种解释的激励,秀才抱着“我一定成功,我一定能高中”的心态应考,就可以发挥出最大的潜力,可以超水平地发挥。他在走进考场之前,就已经在心理上金榜题名了。

  在这件事中,那三个梦有没有改变?没有!那么,改变的是什么?是心态!由此可见智慧转万物,用我们的智慧去转化万物,对人的一生是何等的重要!心态对外境的影响是如此的巨大,它不但能让我们的人生取得成功,而且还可以成为绝望时活下去的精神支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