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别自己吓自己 给自己找烦恼

  有老僧,黑夜下阶,脚踏一物,唧然有声,心以为蛙,误毙之也。夜半,梦蛙无数来,嘬足啮衣,意似索命者。老僧大惊,叫诸徒佛前忏悔。未几,遍体发热。老僧又呼徒,烹茗解渴。谓蛙作祟,一夜不宁。至黎明,徒见阶下一茄,形似榨干者。始知昨夜师之所谓蛙者,即此物也。因持以示师。师不觉一笑,遍体清凉,跃然而起。(清·青城子《志异续编》)

【译文】

  有一位老和尚,黑夜中下台阶,忽然觉得脚下踩了一个东西,呱唧一声,心想,那一定是一只青蛙让自己给踩死了。半夜,他梦见无数只青蛙来向他讨命,咬他的脚,拽他的衣服。老和尚大叫着惊醒,赶快喊来各位徒弟一起到佛前忏悔自己的罪过。不一会儿,他又觉全身滚热,叫唤徒儿,快烹茶解渴,只说是青蛙搞鬼,一夜未得安宁。第二天清早,一个徒弟见台阶下有一个被踩扁了的茄子。才知道师父昨天所说的蛙,就是它啊!于是小和尚提着这只扁茄子来见师父。老和尚不觉一笑,浑身立刻变得清凉舒坦,一下子就从床上起来了。

【评析】

  哪里有什么青蛙索命,迂腐的老僧,只因有“我”之心作怪,自己把自己吓得半死。其实,没事自己吓唬自己,自己给自己找烦恼更是世间一大通病。刚刚有点头痛脑热,便怀疑肺结核、艾滋病,大祸临头,寝食不安,直到去医院拿回两包感冒药了事;别人稍一不经意间得罪了自己,便怀疑那人有心与自己作对,并且把多少多少年前发生的事也跟这联系起来,然后更加气恼不堪。

  现实生活里面虽然有个“我”,其实不必太认真,那不过是因缘合和而成的假我,偶尔来世间作一回客。虽然我之外还有别人,也有外物,也都不必太在意。想那老僧倒应该学学南泉斩猫的劲头儿,岂不是更潇洒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