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世间上什么最好?适用最好!

世间上什么最好?适用最好!

  绫罗绸缎而宽大的衣服,穿在身上不合适,还不如粗布便服来得实用;豪华别墅而空大的庭园,如果没有管家的仆人除草、浇水,偌大的房屋庭园也成为累赘。

  世间上,黄金钻石最贵,但是饥荒的年头,宁要一个面包,也不要一块黄金钻石;一双过大的皮鞋,因为不合脚,不如穿一双大小合适的布鞋来得自在

  “法无贵贱,适合为贵。”百货公司里,消费者购买东西,都是选择自己觉得最合用的东西,但不一定是最名贵、最有价值的东西。一个机关里缺少职员,不一定征聘最高学历的学术人才,他一定聘请堪任其位的职员。

  化妆品,不一定名贵,适用就好;所谓酸甜苦辣,没有绝对的好味,自己喜欢就好。所以,吾人不一定赶时髦、找名牌,家里收藏很多骨董、名牌,而生活艰难,又何苦来哉呢?

  学子考试,不管工科、理科或是文科,符合自己的志趣,就是第一志愿。男女结婚,男人选择的对象,不一定是美女,女人选择的对象,也不一定是帅哥;毕竟花瓶不比一个饭碗有用,广场也不如一间小屋可以栖身。

  世间法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各得其所,各适其用;不要比较,只要有用,就是最好。有用,比有钱更重要,有用,比有名更好;有用的人,比虚而不实的人更伟大。

  甘戊奉命出使齐国,正当乘船渡过一条大河时,船夫说:“河水不过是小小间隔,你却不能自己渡过去,还能替国君去游说吗?”

  甘戊回道:“话不能这么说,世间事事物物,都各有长、短处。谨慎老实、善良厚道的人,可以侍奉君主,却不宜让他去指挥军队打仗;骐骥騄駬这样的良马,它的脚力能跑上千里路程,把它放到宫廷房间去捕捉老鼠,那就远不如一只小猫。干将是很锋利的宝剑,名声传扬天下,如果木匠拿它伐木料,那就比不上斧头。现在拿着船浆让船只在水中上上下下的随意流动,我不如你,但游说大大小小国家的君主,你就不如我了。”

  “天生我材必有用!”世间三百六十五行,只要找到适合自己发挥的领域,所谓行行出状元,每个人都可以是最杰出的人才,只怕好高骛远,高不成低不就,永远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最后必然一事无成,潦倒以终。所以,人的能力,不足是个遗憾;过份的眼高于顶,也是失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