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贪婪是你最大的敌人

  国王为了感谢多年来服侍他的忠心耿耿的仆人,说:“你尽管向前跑,只要在日落之前绕一圈回来,围到的土地全部送给你。”

  仆人欣喜万分,不停地往前跑,简直像一头发了疯的野兽。就在太阳往西沉的那一刹那,他终于绕完一大圈返回原地,不过,他也因此而累死了。

  国王悲伤地将他埋了,其实他真正获得的土地,也只有葬身在那里的七尺罢了。

  人们总想多得一些,结果往往不知不觉地连自己也失掉了。

  林语堂告诉我们:知足常乐的秘诀是懂得如何享用你所拥有的,并割舍不实际的欲念。可多数人却是拥有了却不知珍惜,反而想要的更多。

  很小的时候就听过这样一个寓言故事。

  一天,一个老头在森林里砍柴。他抡起斧子正准备砍一棵树,突然从树上飞出一只金嘴巴的小鸟。

  小鸟对老头说:“你为什么要砍倒这棵树呀?”

  “家里没柴烧。”

  “你不要砍倒它。回家去吧,明天你家里会有许多柴的。”说完,小鸟就飞走了。

  老头空手回到家,他对老伴说:“上床睡觉吧,明天家里会有许多柴的。”

  第二天,老伴发现院子里堆了一大堆柴,就叫老头:“快来看,快来看,谁在我家院子里堆了这么一大堆柴。”

  老头把遇到了金嘴巴鸟的经过告诉了老伴,老伴说:“柴是有了,可是我们却没有吃的。你去找金嘴巴鸟,让它给我们点吃的。”

  老头又回到森林里的那棵树下。这时,金嘴巴鸟飞来了,它问:“你想要什么呀?”

  老头回答说:“我的老伴让我来对你说,我们家没有吃的了。”

  “回去吧,明天你们会有许多吃的东西的。”金嘴巴鸟说完又飞走了。

  老头回到家,对老伴说:“上床睡觉吧,明天家里会有许多食物的。”

  第二天,他们果真发现家里出现了许多甜食、水果和他们想要的其他食物。他们饱餐了一顿后,老伴对老头说:“快去找金嘴巴鸟,让它送我们一个商店,商店里要有许许多多的东西,这样,往后我们的日子就舒服了。”

  老头又来到了森林里的那棵树下。金嘴巴鸟飞来问他:“你还想要什么?”

  “我的老伴让我来找你,她请你送给我们一个商店,商店里的东西要应有尽有。她说,这样我们就可以舒舒服服地过日子了。”

  “回去吧,明天你们会有一个商店的。”金嘴巴鸟说。

  老头回到家把经过告诉了老伴。

  第二天他们醒来后,简直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家里到处都是好东西:布匹、纽扣、锅、戒指、镜子……真是应有尽有。老伴仔细地清理了这些东西以后,又对老头说:“再去找金嘴巴,让它把我变成王后,把你变成国王。”

  老头回到森林里,他找到了金嘴巴鸟,对它说:“我的老伴让我来找你,让你把她变成王后,把我变成国王。”

  金嘴巴鸟冷漠地望了一下老头,说:“回去吧,明天早上你会变成国王,你的老伴会变成王后的。”

  老头回到家,把金嘴巴鸟的话告诉了老伴。

  第二天早上醒来,他们发现自己穿的是绫罗绸缎,吃的也是山珍海味,周围还有一大帮的侍臣奴仆。

  可是,老伴对此仍不满足,她对老头说:“去,找金嘴巴鸟去,让它把魔力给我,让它来宫殿,每天早上为我跳舞唱歌。”

  老头只好又去森林找金嘴巴鸟,他找了许多时候,最后总算又找到了它,老头说:“金嘴巴鸟,我的老伴想让你把魔力给她,她还让你每天早上去为她跳舞唱歌。”金嘴边鸟愤怒地盯着老头,它说:“回去等着吧!”

  老头回到家,他们等待着。

  第二天起床后,他们发现自己被变成了两个又丑又小的矮人。

  人有想拥有的念头不为错,但这世间美好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我们总希望让尽可能多的东西为自己所拥有,孰不知在你贪婪地占有中,你的心灵也被腐蚀掉了。其实,我们拥有生命和快乐已是最大的拥有,又何必贪求太多呢?贪婪的最后结果只能是一无所有。

  与浪费金钱相比,浪费宝贵的体力和精力更为可惜。因为浪费了体力和精力,等于丧失了努力的机会,无异于慢性自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