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坚定心念 获得安乐

\

  心念随着欲望流转,非常微妙,难于察觉,智者应该守护心念,使心安住,才能获得安乐。(偈36)

  从前舍卫城有一位银行家的年轻儿子,向到他家化缘比丘请教,应该如何做,才可以解脱生命中的苦难。那位比丘告诉他把钱财分成三部分:一部分投资做生意,另一部分做家庭支出,最后一部分做慈善。他遵照比丘的话去做,然后,他又问比丘下一步要如何做。比丘告诉他,第一要皈依三宝、守五戒,第二要守十戒,第三要出家修行。他也一一奉行,最后也出家。

  出家为比丘后,一位教师教他阿毗达摩(论),另一教师教他戒律,但他却觉得要学得东西太多了,戒律又太严、太多,又没有足够的自由。他因此认为世俗生活比较好。由于有这样的怀疑与不满,他觉得郁闷,疏忽职责,同时日渐消瘦、羸弱。佛陀知道这件事后告诫他说:「如果可以控制心念,就没有什么事情需要再控制了,所以努力控制心念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