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不多不少 知足就好

\

  精进比丘,唯恐放逸,所以不容易堕落,而趋近涅盘。(偈32)

  尼珈玛西提舍出生在舍卫城附近的一个小村庄,并且在当地长大。出家之后,他过着非常简单的日子。化缘时,他就到原来亲友居住的村子,并随缘接受人家的布施。他避免参加大的仪式、庆典,甚至给孤独长者与高沙喇国巴谢那地王举办的大型布施,他也没有参加。

  其他比丘渐渐议论纷纷。他们指责他只接近亲人,而不喜欢参加大型布施等等。这些比丘并且向佛陀报告这件事,佛陀就召唤他来,让他自己解释。他说虽然他常回故乡,但只是去化缘,而且只要有足够的食物,不管食物可口与否,他就离开。听完他的解释后,佛陀当着其他比丘面前称赞他。佛陀也告诫比丘们,需求少,知足的过日子符合所有圣者和佛陀的教诲。同时,所有的比丘应效法尼珈玛西提舍。佛陀进一步叙述鹦鹉王的故事:

  从前,鹦鹉王和很多的子民住在恒河岸边的无花果树林里。后来,无花果全被吃光了,所有的鹦鹉也就离开林子。只有鹦鹉王留下来,但不管剩下来的东西是嫩芽、叶子或树皮,他都很满足。帝释知道这件事后,想测试鹦鹉王的德行,就运用神通力量使无花果树枯萎。然后,和皇后一起变化成鹅,来到无花果林,问鹦鹉王何以不离开年迈、枯萎,无法再长出大量果实的无花果树呢?

  鹦鹉王回答道:「我没有离开,是出于感激的心。只要有足够的食物维持生命,我就不会背弃这树林。」。

  帝释大受感动,就恢复并且透露自己的身份。同时,从恒河中取水,洒在无花果上,使它们恢复生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