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来自狗的告状

\

  在世间上,我们能生为一个人,那该是多么幸福。一条狗,或一条牛,当然不能和人类相比。无论在那一方面说,畜生都是比人苦的。可是,一个人如果不能好好地行善作好,那比生为畜生更加危险。尤其是有财有势的人家,所造的恶业,更是可怕。

  过去有一条狗,是人家养的。有一次,它到外面去溜达,因时间过久,它肚子饿了,所以随便跑到人家门口讨一点东西吃。这一家并不很富有,而主人又不喜欢狗,所以看到狗来了,就拿出棍子打它。讨不到东西吃,反而挨打,狗非常气愤,马上跑到衙门找法官。

  它提出控诉说道:“有一个人家,我向他们讨东西吃,他不但不给我,反而用棍子打我,我并没有破坏狗的规矩。”

  法官觉得很奇怪,就问他说:“狗有什么规矩?”

  狗说“我在自己家里,可以随便出入、起坐,主人很爱护我。今天我到别人家讨吃,只把头和前脚进入门内,而后脚和尾巴放在门外。我不敢随意的乱闯进去,难道这样也犯规矩吗?”

  这时,法官就派人叫打狗的人来,并问他是否不给吃又打了它,来人承认说:“是!”

  法官就问狗说:“那么依你的意思,该怎么罚他?”

  狗不加思索就说道:“罚他做本城的大富翁!”

  法官听了哈哈大笑地说道:“给他做大富翁,那是赏他,而不是罚他,你这是什么意思?”

  狗说:“法官!你不知道,话不是这样说,我的前世也是一个大富豪。因为凭藉自己有钱、有势,造下无数的罪业,所以今生才生为狗,受着种种的痛苦。现在罚这个人做富翁,他一定也是贪求享乐,只管自己的富贵,不会想到修持作善,发大悲心去行善。这样,到他死后,也受大苦恼。

  修行人是不愿意有过于奢侈的生活,那只有增加人的欲望和贪求。大部份有财富的人,都同样犯此毛病,狗的告状,富豪者不知能否听到这警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