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毫无保留地布施

\

  古印度王舍城中,有位居士名叫毗阇。毗阇与他的夫人笃信佛教,且认真修行,均已证得圣果。所以他们家就是佛教所谓的「学家」。平日只要有比丘来到毗阇家,他们总是拿出最好的食物供养他们。所以来毗阇家接受供养的比丘也越来越多了。日子一久,毗阇家的财物渐渐入不敷出,最后竟家徒四壁,连自己的生活都不得温饱。毗阇的亲戚们知道了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困境,有时会送些食物给他们。

  然而只要比丘一来,毗阇家仍竭尽所能,把家中亲友送来的食物拿出来供养比丘。毗阇的邻居及亲戚们看到了这种情形,互相传话:「毗阇家本来家产万贯,自从供养这些比丘以后,财物散尽,现在是有一餐没一顿的。那些佛陀弟子都说:『布施可以得大福报。』为什么毗阇这么无保留的布施,换来的只是穷困而已?」精进修行的比丘们听到这样的话,觉得很惭愧,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佛陀。佛陀知道了,就召集所有比丘,宣布毗阇家为学家,并对他们开示说:「比丘们!从今以后你们仍然可以继续前往毗阇家去问候他们、为他们说法,但不可以再接受毗阇的供养。如果他们问:『尊者!为什么不接受我的供养,难道是因为我变得贫穷了吗?』这时你们应该告诉他们:『不!你们一点都不贫穷,因为你们对佛、法、僧和持戒有着坚固的信心,将来的福德不可限量,你们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另外,你们也可以给他们实质上的帮助,例如:在乞食后,到他们家进食,然后把剩余的食物分给他们。若是没有剩余的食物,就把他们带到寺院来,提供他们衣服、食物和卧具,照顾他们的生活所需。」。

  这段期间,因为家境越来越贫穷,毗阇只好到外地工作,没想到因此而赚了大钱。这一天,毗阇从外地回来,他并不知道佛陀对比丘们的训诫,一进门就着急问妻子:「这段期间,有比丘大德们来我们家吗?」「有!但我要布施供养他们。他们都不肯接受。」毗阇听了很难过,顾不得一身的尘土和疲惫,就赶着去见佛陀。见到了佛陀,毗阇合掌恭敬地问:「佛陀啊!比丘们为什么不再接受我们的供养了呢?」。

  「毗阇!因为你毫无保留的布施,导致家里变得如此贫穷,我为了保护你的生活无虞,要比丘不可以再接受你们的供养。」「佛陀!我已经在外地赚了钱,现在比以前更富有了,请佛陀和比丘们继续接受我们的供养吧!」。

  「既然如此,我与比丘们都会接受你的供养,但你先回家洗个澡,换身干净的衣服吧!」于是毗阇欢欢喜喜地回家去了。毗阇走了之后,佛陀再度集合比丘们,告诉他们这件事,也宣布从现在起,他们可以再接受毗阇的供养了。

  《摩诃僧祇律》、《弥沙塞部和酰五分律》

  这个故事是律藏中「学家羯磨」的制戒缘起。故事中,证果的居士无尽的布施心,令人十分动容。而佛陀的慈悲与圆融也使人敬佩与感动。

■评注■

  诸佛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诸功德具足,所愿如意,皆从布施得。布施波罗蜜为行者初门,何以故?诸法从本已来,毕竟空故,如是等种种无量因缘,不可得故,名为布施波罗蜜具足满。复次,若菩萨行布施波罗蜜,能生六波罗蜜。布施时,能令破戒诸结使薄,增益持戒之心,令得坚固,心善寂灭,毕竟无恶。知心尽相,慈悲无伤,安忍于空。勤观择心,知心离相,无有厌倦。毕竟善寂,调伏其心,生无心定。先忍后定,先空后寂,观心知心,通达心相,过一切幻,不入不出,不一不异,诸法如如,纯一法性,等真法界,即佛法身,是名见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