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知人知面不知心 老猫禅坐抓鼠吃

\

  从前,有只鼠王带着五百只老鼠,在一树洞下居住,过着平安快乐的生活。有一只老猫名叫火焰,因为年老体力衰弱,无法再捕捉到老鼠当食物,牠看着这群老鼠快乐地跑来跑去,却无法捕捉到牠们来裹腹,心想:「我以前年轻的时候还能靠体力,捕捉到食物,现在年纪已大,若不想办法来捕捉食物,恐怕会饿死。」。

  火焰老猫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一天早晨,火焰端坐在老鼠的家门口,当老鼠们出来游戏时,看见老猫在禅坐,一副很有修行的样子,便问牠:「你为什么在这里禅坐呢?」。

  「我因为年少的时候无知,吃了许多老鼠,残害牠们的生命,造作很多的罪业,现在我想藉由禅坐修行来修福灭罪。」老鼠们听了,很敬佩火焰的善行,牠们为了表示恭敬,就在火焰的身边围绕三圈,才纷纷进入穴中。火焰就捉取最后一只进穴的老鼠为食物,而其它的老鼠都没有发现火焰的恶行。就这样一天少一只老鼠,过了许久,鼠王不禁起疑:「奇怪!我们的同伴为什么越来越少了?而火焰每天禅坐,身体居然一天比一天壮硕,这其中一定有原因。」鼠王细心地观察猫所排出的粪便,竟然有同伴的毛与骨头,牠心中有了谱。

  这天清晨,当老鼠们依然围绕着火焰走的时候,鼠王刻意躲在远远的地方看着。当同伴们一一进入穴中时,老猫飞快地逮着最后一只老鼠,然后躲在角落享用牠一天当中唯一的食物。生性善良的鼠王心中明了了一切,感慨万千地说道:「原来会禅坐的人不一定是善人,就像火焰是为了利益才伪装是个修行人。唉!也罢!吃了我们这些老鼠,但愿你能身无病痛安稳快乐。」。

  《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破僧事》

  古人说知人知面不知心,从这个故事中可以体会这句话的含义。现今有很多表面上很有修行的人,但并不代表他们绝对是大善人,所以凡事还是要经过细心的观察,才能分辨判断。

■评注■

  行者质直其心,无虚假故,但自端心,摄念在定,能知世间生灭法相。万法皆缘集而起,非我所作,何我所受?法法起散,各不相知,毫无自性,何尝有我?倘知一世因缘,四大假体,六尘妄心,皆不可靠,必随尘界衰灭,如蜂采蜜,由谁收成?如蚕食桑,作茧自缚,非但无我可求,永不可得,根本不可思议,枉功劳形,心机何用?但知本自清净,不必造作,顺众生缘,如平等性,透我识性,依法如如(色即是空),印如如智(空即是色),真空妙有,幻境即真理,烦恼菩提生死涅盘,不一不异,万法等入法身,自身同入法性,是名为无色受想行识,无事无作人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