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乌鸦唱歌得金帽 怎知因此竟丧命

\

  从前,在一座城市中,有一个妇人,她的丈夫出外做生意,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在家。妇人日夜思念丈夫,深盼丈夫能早日归来。

  有一天,家里来了一只乌鸦,牠用好听的叫声,像是唱着歌声般地在妇人面前努力地唱着。妇人心中一喜,便对牠说:「希望美妙的歌声是个好预兆,能让我的丈夫提早归来,到时候我做一顶金帽子送给你。」。

  说也奇怪,过不久,妇人的丈夫果然提早回到家了。乌鸦依旧来到妇人的面前唱着歌。妇人想起对它的承诺,便拿了一顶金帽子,套在乌鸦的头顶上,乌鸦兴奋地飞到天上去。

  好景不常,戴着金帽子在空中神气地飞翔的乌鸦,遇见了一只雉鸟,他看见乌鸦的金帽子觉得很不顺眼,于是攻击牠的头部,乌鸦敌不过雉鸟的攻击,便摔落地上死了。

  《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破僧事》

  虽然爱美是人与所有动物的天性,但是过分的虚荣心会为我们招来祸害,就如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曾听过:某位妇人因手戴乌鸦金手镯,而遭抢劫的歹徒砍断手掌的真实事件,与律典中的这则故事不谋而合。面对佛陀的训勉,岂可不慎!

■评注■

  佛者乃自心,众生之主。悟即本是佛,不悟名众生。伤嗟凡灵,习气弥深,虽闻经教而不识其心,虽见尊像而不知标体,色见声求,俱成邪道。迷惑正心,出生入死,至于如今,犹尚不歇。若能一心,了达万法,虚伪不实,唯有真心,犹若太虚。佛亲证之,示人无别法。

  佛真法身,犹若虚空,本来清净,不生不灭,莫执虚幻假形,水月镜像,唯一本心,别无一微尘可得。生死是谁?怨亲是谁?只因久迷不觉,犹如梦幻,忽然梦觉,何处有梦?梦中所见境界,何处可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