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所谓的博学无益

\

  我有一个晚辈,两岁多就开始学英文,她的阿姨教她念英文。学了一段时间之后,她的外婆把她带到我们家里来,然后就开始表演。‘对尊长,勿见能’,而这孩子从小就在很多长辈面前表现得不可一世,好像很有能力,她从小就增长傲慢,而傲慢是求学问最大的敌人之一,慢心一长就会目中无人。

  所以,她到我们家里来的时候,她的外婆就开始跟她说:‘来,我们念英文给长辈听。’一开始问:‘苹果怎么讲?’孩子说:‘apple。’‘雨伞怎么讲?’‘umbrella。’讲了好多都没有偏差,厉不厉害?可能大家一听,‘哇!好棒!’还为她鼓掌。突然这个小孩对外婆问了一句话:‘外婆,书本怎么讲?’她的外婆一听说:‘我怎么会知道?’小女孩说:‘外婆,你怎么这样白痴!’有了知识,有了技能,而不懂得对待长辈的态度,会导致知识愈高愈傲慢,所以学习的次序绝对不能颠倒。

  所以,我们先把《弟子规》学好,就是把小学的根基扎好。假如小学的根基没扎好,直接读四书五经,孩子读得愈多就愈会跟生活脱节。有些孩子经读得很多,但是他会拿着《论语》里面的经句跟父母辩论。有个孩子六岁时,有一次妈妈在批评他,他就跟妈妈说:‘你有孔夫子的温良恭俭让吗?假如你做不到,你也没有资格说我。’他妈妈心里一震,现在都已经用经典的言语在跟我反驳,那再读下去会如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