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游览敦煌千佛洞

\

  初秋,塞外凉风飒飒,我们一行人来到敦煌的千佛洞游览。

  千佛洞有一里多长,前面横亘着大沙漠,蓝天白云之下,沙粒被阳光映照得闪闪发光。我们很远就望见峭壁上开凿成好几百座石窟,大的、小的,高高低低密布着,据说有四百多个,活像蜂房一般,点缀在岩石上面,样子是很新奇的。

  我们进去参观。石窟是依山势刻凿而成,大都作长方形,有的像小房间,有的像大屋。每个石窟都有佛陀的塑像,和取材自佛教故事的壁画。佛陀和菩萨的相貌庄严,眉目慈祥,栩栩如生。大幅的壁画是在墙上画成的,都有一个中心故事,笔触雄健,线条优美,生动有致。屋顶有花草、飞天、禽鸟的图画,色彩缤纷,令人目不暇给。

  太阳渐渐西斜,石窟里面昏暗起来,要点灯才可以看见。我们一手拿着灯,一手扪摸着满室画幅的石壁,追溯着古代画师们的工作,眼前好像浮起许多画师,他们正热心地描画着,用大堆的陶土雕塑着。雕刻师正吃力地开凿着石洞,把大块的石头敲下来。僧众正沉默地虔修着……我继续想下去,突然眼前一亮,一盏灯照到我面前,我回到现实,幻像不见了,眼前是一幅幅壮丽、伟大的艺术品。

  那些虔诚的信徒,在穷乡僻壤消磨了毕生的精力,埋头苦干那艰巨的工作,创造成这伟大美丽的艺术宝库,这都由于崇高、圣洁的宗教精神感召,才产生护教的热情,和坚固的信心。我在欣赏之余,不禁神往,赞叹道:「真是伟大的工作者!」。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