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生病

  生病

  有人把他以前“一息尚存,全力工作”的座右铭改为“保重身体,努力工作”。疾病会提醒你:“多跑公园,少跑医院”是生活真谛,“监狱里没有咱家的犯人,医院里没有咱家的病人”是莫大的幸福。

  房子有了白蚁,这是房子病了,必须防治,经济萧条,这是经济病了,必须提振。世间上的人和物都会生病,病了就要医治:

  一、语言生病了。有人说话,所谓“狗嘴里吐不出象牙”,说不出一句好话,每说一句话都会侵犯别人,让人不欢喜:有的人说话,语言里总是带刀带剑,使别人受伤害,让人不甘心接受。人间的和谐,常是因为语言有了毛病,造成人我之间的矛盾。

  二、身体生病了。人的身体,年轻时或许还能抵挡百病,但一到老年百病丛生,眼睛看不清景物,耳朵听不清声音,牙齿动摇了,这时候的人生只有回忆往昔,感叹青春消逝之快。

  三、心理生病了。人的心病,可能比身体之病有过之而无不及。诸如奸刁、狠毒、猜疑、嫉妒、尖酸、刻薄等,心里有了这些毛病,专想害人,会马上传染给他人,让他人也深受其害。一个人语言有了毛病,有人指正,身体生了病,可以找医师治疗,心里有了毛病,别人看不出来。心理生病的人,不知何时会发出暗箭伤人,让人防不胜防。

  四、社会生病了。人心不好,影响所及,整个社会风气必定跟着败坏,诸如社会缺乏正义公平、强权欺负弱小、富人压榨穷者的现象丛生。如此,整个社会乌烟瘴气,人生活在其间,生命财产都没有保障,人人自危,每天活得心惊胆战,不知何时会遭遇不测,毫无快乐可言,真是度日如年。

  五、舆论生病了。社会之所以病重,原因是没有公正的社会舆论。政治人物每天打口水战,财经人士大搞暗盘交易:社会上的好人好事俱不表扬,私人败德之事大肆渲染。明明是狗咬人,他就是不讲真话,偏要说人咬狗才耸人听闻。这样的社会舆论,人民不敢苟同,不能信赖,徒叹奈何,束手无策。

  六、世界生病了。现在举世人类面临一个共同的浩劫,那就是“世界生病了”!现在的世界,只有强权,哪里有公理?只有强弱,哪里有平等?世界上的国家,不但政治、社会生病了,甚至自然界也生病了。自然界的山川河流、森林草原,因人为破坏、滥垦滥伐、过度开发,大自然已经没有新鲜的空气;大自然受到人类无理的侵略,已经“鸟难唱歌,花难开放”,尤其近年来气候日趋暖化,能不让人忧心吗?

  总说“生病”,人有了生命,就会有病;病了就会老化、死亡。当然,凋谢的花朵结出种子,种子只要遇到因缘,还会再生。但我们不禁要问,今日世间上的好因好缘在哪里呢?

  ·佛光莱根谭·

  病,是接近道心的捷径;

  苦,是接近奋发的机会;

  忙,是接近价值的要途;

  缺,是接近圆满的阶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