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粥中有道

  粥中有道

  宋朝名相范仲淹,年轻时家贫,苦读三年,每日以粥果腹,终得有成。他说:“粥中有道。”

  《摩诃僧祗律》说“粥有十利”:姿色丰满、增加气力、补元益寿、安乐柔软、辞辩清楚、喉舌滋润,容易消化、老病适宜、消渴解饥、调和气色。有一首打油诗说:“煮饭何如煮粥强?好同儿女细商量:一升可作三升用,两日堪为六日粮。有客只须添水火,无钱不必作羹汤:莫嫌淡泊少滋味,淡泊之中滋味长。”

  在过去中国农村,贫穷之家大都有吃粥的经验,有时能用白米煮粥也大为不易,大都是豆类、杂粮煮成。东汉光武帝刘秀平乱于饶阳时,天寒地冻,粮食不继,大将冯异弄来一碗豆粥进献,饥寒俱解。刘秀后得天下,下诏赏赐冯异。

  现在由于生活水平提升,家家户户早餐不是牛奶面包就是果汁鸡蛋,很少有人吃粥了。偶而吃一顿清粥稀饭,还是人人喜欢;尤其老年人或大病初愈者,许多人都很欢喜食清粥。现在还有一些文人雅士组成“粥会”,以示风雅。所以,物质本身没有好坏,在于各人的需要。

  一般人平时莫不小心维护自己的健康,偶有微疾,有的人用医药治疗,有的人用物理治疗,有的人进行运动治疗,还有心理治疗法。其实在诸多的治疗法中,饮食治疗也是极其重要的。饮食治疗就是首重吃粥。

  中国古代战乱频仍,每逢兵荒马乱,或遇水灾干旱时节,慈善人士就以施粥救人作为善举,百姓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获得救济。

  现在的富贵人家,每日饱食大餐之余,偶尔吃吃清粥小菜,佐以酱瓜、豆腐乳,不但可以增强自己的食欲,更能唤起吃粥的苦难记忆,借以培养忧患意识,增加慈悲善念,净化社会风气。

  因此,今日社会,如果大家都能倡行食粥,不但能节省宴会开支,又能过清贫淡泊的生活,能增加品德,这不就是“粥中有道”之明证吗?

  ·佛光菜根谭·

  快乐的人生,不在山珍海味上,在清和淡雅;

  快乐的人生,不在盲目追求上,在真诚相待;

  快乐的人生,不在别人的施舍,在自己争取;

  快乐的人生,不在遥远的未来,在当下获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