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幸福之门

  幸福之门

  听说世界上最美妙的东西是幸福,有个年轻人要去寻找幸福。

  幸福是什么样子的呢?邻居是个有幸福的人,她把自己珍藏的幸福拿给年轻人看,原来是一双晶莹剔透的水晶鞋。年轻人记住了水晶鞋的样子,就上路了。然而走遍天涯海角,她也没有找到,于是渐渐怀疑这世上是否真的有水晶鞋,真的有幸福。

  后来,有个智者告诉年轻人:“据我所知,这个世上没有人能找到水晶鞋,你不如去找一双适合自己的鞋。”于是年轻人放下念想,买了一双自己喜欢的运动鞋。在穿上脚的那一刻,年轻人惊奇地发现运动鞋变成了水晶鞋。

  人活在世间,总希望过幸福快乐的日子。有的人羡慕别人拥有钱财,认为那就是幸福,殊不知有钱却要担心被偷被抢:有的人羡慕权势,认为那就是幸福,殊不知权势往往使人道德堕落。如何进入幸福之门?有四点建议:

  第一,对人要有感恩的美德。俗谚说:“喝水莫忘掘井人。”人不能离开群体而存在,举凡穿衣吃饭都需要仰赖他人织布、种植、加工、烹饪,时刻得之于别人成就的因缘,因此要心怀感恩。有感恩心的人才是富有之人,懂得感恩的人才能体会别人付出的辛苦,懂得感恩的人才知道感恩图报,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也必定是个幸福快乐的人。

  第二,对事要有忍辱的美德。俗谚说:“忍忍忍,百忍成金;气气气,一气成恨。”人和人之间总有共事的时候,处理纷杂的人和事,最重要的就是有忍的美德。忍不是懦弱,而是力量,小事不能忍则能酿成大祸。所以,不计较小事才能减少心灵的负担,不听人闲话才能远离不必要的争端。有忍辱的美德,必定能幸福快乐。

  第三,对物要有满足的美德。“计较易生烦恼,无争能得心安。”人的生活离不开物质所需,出远门以车代步,饥饿需补充饮食,然而物质有限,欲望却是无穷。只有心怀满足,才能享受当下拥有的幸福。法国阿米艾尔说:“幸福的真正名字是‘满足’。”知足的人,虽然物质贫穷,但是内心却拥有满足的喜悦:不知足的人,虽然生活富裕,内心却一贫如洗。

  第四,对己要有忏悔的美德。为人要常怀忏悔心,《万善同归集》里说:“诸福中,忏悔为最,除大障故,获大善故。”忏悔有让人重生的力量,如陈年的污垢于一朝洗涤清净,如密布的乌云消失而展露和煦的日光。忏悔才能改过,忏悔才能清净,忏悔才能进步。

  每个人都可以为自己带来幸福,也唯有自己才能给自己幸福。“对感情不执不舍,对五欲不贪不拒,对世间不厌不求,对生死不惧不离”,幸福不在遥远的那一方,就在每一个当下。

  ·佛光菜根谭·

  人生最美好幸福的事,是心中有一盏明灯;

  人间最自由平等的事,是心内有一个真如;

  有丰富的内涵,才能散发优雅的气质;

  有沉潜的蕴酿,才能奋发生命的动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