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源信和尚

  源信和尚

  心镜要用智慧和耐力来磨,

  才能清澈明净,光可鉴人。

  这个故事发生在日本。有个小男孩,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往生了,因此由母亲独力抚养。

  有一天晚上,小男孩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来到一座大寺院,寺院后面有一座藏经楼。里面除了有很多经书之外,还有许多大小不一的镜子;但是镜面上大多布满了灰尘。看到这么多镜子,小男孩想着;如果我能拿一面镜子送给妈妈,那该多好啊!

  当小男孩有了这个念头时,藏经阁外面进来了一位老和尚。老和尚看到小男孩就说:「你在这里做什么呢?」

  小男孩赶紧跑到老和尚面前,恭敬地行礼说:「这里有这么多镜子,我很希望能拿一面回去送给妈妈。」老和尚很慈祥,随手就拿了一面镜子给小男孩。那是一面很小且布满灰尘的镜子。小男孩心想:「我要的是那面很大且发亮的镜子啊!」不过,他还是很恭敬地接受了。

  老和尚看出小男孩有些迟疑,就问道:「怎么啦?」

  小男孩老实地说:「谢谢您!可是,我想要的是那一面很大、可以照人的镜子啊!」

  老和尚说:「有这面小的就可以了,你要把它『养』大,时机成熟时可以拿到横川去擦拭、磨光。」说完,老和尚就不见了。

  梦醒后,小男孩告诉妈妈梦里发生的事。妈妈对他说:「这是一个好梦!人人心中都有一面心镜,只要勤于擦拭就会发光。你梦见横川,说不定以后可能会到横川参修。」小男孩听了,觉得「横川」将是自己可以磨心镜的地方,于是默记在心。

  过了几天,小男孩和村里的孩童相约到附近的河边玩耍。那里有两条河,相距不远。奇怪的是其中一条河流水清见底;另一条河水却很污浊。这时,有一位和尚在污浊的河水中洗钵。

  小男孩看了,心想:这位老和尚可能是从外地来的,不知道还有一条清澈的河水。便叫道:「和尚,离这里不远的地方,还有一条很清澈的河水,您可以去那里洗啊!」

  和尚看到小男孩长得清秀聪慧,即回答:「平常人会有分别心,但干净或秽浊的水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分别。」

  小男孩听了,脱口而出说:「哦!是这样啊!但是您洗钵不是因为钵脏了才要洗吗?我认为,脏的钵应该用洁净的水来洗才会干净,这可能是我心境的分别吧!」

  听了小男孩的话,和尚发觉自己刚才说的话竟然前后矛盾--他因为钵脏了才拿去洗,这就是分别啊!在分别之中又说不分别,真是自相矛盾!于是,和尚便回头寻找小男孩。

  小男孩正在河边数石头,和尚便问小男孩:「你为什么要数石头?看看!这一望无际的大地都是石头,无量无数,你数得完吗?」

  小男孩抬起头说:「石头是数不尽。但是,无量无数也是从一开始呀!」

  再次听到小男孩如此聪慧的答话,和尚知道小男孩是个可造之才,如果让他埋没于村野,实在太可惜了。因此,要求会见小男孩的母亲,希望将小男孩带到比教山去栽培。

  小男孩的母亲了解出家修行,将来可以奉献于人群,就答应和尚让他出家。到了比叡山,小男孩从小沙弥的规矩开始修习,直到长大成为一位青年比丘,他的法名叫做--源信。

  源信比丘不但十分用功,而且聪慧过人。二十多岁时,寺院即派他到城内为城主说法。他很高兴,于是写信回去告诉母亲:「我终于成功了,我已经有资格进城为城主说法……」母亲却回信骂道:「没出息!我希望你在那里修学能磨亮、养大你的心镜,以利天下众生。你竟然只因为可以为一位城主说法便得意忘形,实在是太没出息了,将来怎会有所成就呢?」

  看到母亲的来信,源信非常惭愧,下定决心到比叡山深处--横川去进修。由于他潜心努力,后来就在比叡山一带宏扬教化,成为日本僧界的一位大教育家;他的道德昭彰,普受大众景仰。

  我们的心中也都有一面镜子,这面镜子必须靠自己去磨、时时勤拂拭,才能光亮照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