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荣西和尚

  荣西和尚

  真正能赐福给人的,

  不是泥雕木塑的神,而是实际闻声救苦的人。

  日本京都有一座寺院--「建仁寺」,由荣西和尚所创建,这是日本临济宗的发祥地。(荣西和尚,为日本临济宗始祖,他融合天台宗、密宗、禅学而形成日本的临济宗。)荣西和尚十四岁即剃度出家,十九岁学天台宗教义,并学密教。他是一位精进修行者,为了追求真理,曾先后两次到中国的天台山求法,进入临济宗的丛林参学,苦心钻研佛法

  在他第二次到中国研习临济宗禅法之后,回日本时,所乘坐的船刚驶离海岸不远,突然天色一暗,刮起一阵狂风,使得海面怒涛汹涌。此时,海面上沉现一个闪闪发亮的物体,经船工打捞起来发现是一尊不知名的神像。

  荣西和尚很恭敬地将神像供奉在船头,并且虔诚礼拜。奇怪的是原本满天乌云、强风大浪,竟然于瞬间平息,天气也转晴了。因此同船的人对神像也生起恭敬心,跟着一起礼拜。

  荣西和尚说:「恭喜大家平安脱险了,我不知道这尊神像如何称呼,但是神像的雕工真好,满脸笑容;笑就是欢喜,欢喜就是福,所以就称他为福神吧!我要把这尊福像请回日本供养。」

  荣西和尚回乡之后,便在京都筹建「建仁寺」,寺门外即供养这尊福神,荣西和尚称他为「惠彼寿」福神,因为他带给大家平安、福寿。

  荣西和尚回日本之后,即专心弘扬临济宗教的禅法,而且对「惠彼寿」福神很恭敬,信众来祈福时,也一定虔敬地祈求福神赐福给他们。

  有一天,来了一位衣衫蓝缕、泪流满面的男子,虔诚地祈求福神赐福给他。男子喃喃地说:「我家很穷,最近孩子都没东西吃,如果只是我一个人挨饿,我还可以忍耐,但是看到一群孩子天天哭喊肚子饿,我实在于心不忍,祈求福神,请您赐福给我吧!」

  荣西和尚在一旁看到这种情形,就问说:「你是不是常常来?」

  男子说:「是啊!我每个月至少都来一次。」

  荣西和尚又问:「那你的生活还是一直没改善吗?」

  男子说:「是啊!可能是我祈求的心不够虔诚吧!」

  荣西和尚若有所思地说:「是吗?」

  男子回答:「嗯,应该不是!因为我是打从内心真诚地祈求,或许是我曾做错事吧!虽然我觉得自己没犯过什么大错,但小过错可能难免,只是我不自知。我一定是哪里犯了错,才得不到福神的赐福。」

  荣西和尚听了,觉得他是一位忠厚老实的人,于是就把福神后面的金环拿下来,想要送给这位家境窘困的人。弟子们看到荣西和尚的举动都很惊讶地说:「师父,您这样做会不会触怒福神呢?」

  荣西和尚说:「不会,福神就如活菩萨,他很慈悲,当他面对一个如此忠厚虔诚又生活困苦的人,一定也很想帮忙,所以我代他布施,让他们能够改善家庭环境。」

  荣西和尚用双手把金环送给那位男子,说:「你把这件东西拿去,可以换钱买米。」男子非常欢喜,接过金环,一再地叩头感恩

  荣西和尚的慈悲与善行,能「入理显事」(即深入、通达佛理实相,契合世间因缘事相,实践真理。)进而达到「事理圆融」的境界,因此,他在日本民众心中,相当受尊崇。

  其实,当时真正能赐福给民众的是荣西和尚而不是那尊「福神」。因为他能够身体力行,真正实践弘法济世的精神。

精彩推荐